中国天气网讯 “三伏天”最后一伏开始!8月10日我国进入末伏,大部地区高温“熄火”,南方雨水增多增强。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末伏热力地图”,看看末伏期间哪里还有暑热埋“伏”,哪里应“伏”自如。

今年中伏东北气温异常偏高 西南闷热十足

今年中伏期间,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东北多地遭遇罕见的高温考验,气温显著偏高,且持续性长、极端性强。热浪之下,黑龙江的空调卖到脱销,引发网友热议:“你可是曾经连风扇都用不到的地方啊......”、“空调安装师傅已经排到下个月了,现在现货风扇都抢不到”。

7月下旬,黑龙江全省平均气温为25.7℃,比常年高3.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气温均高于常年,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以上,其中,伊春大部、哈尔滨东部、三江平原、牡丹江偏高4℃以上。这样的天气直接刺激了当地空调需求的大面积爆发。

黑龙江省2021年7月下旬气温距平分布图(℃)

此外,西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中伏气温也偏高。像是重庆、四川、贵州等多地7月底至8月初最高温频超40℃,突破日极端气温值,其中重庆彭水8月1日和2日连续两天最高温达41.5℃,加上湿度较大,闷热如蒸笼。

末伏我国大部高温“熄火” 华南小心埋“伏”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今年末伏期间(8月10日至19日),我国大部高温“熄火”,仅在华南局地仍有高温冒头。

bqzp

在南方,受雨水增多增强影响,高温范围将迅速收敛,暑热有所缓解,尤其是在降雨频繁的长江流域,像浙江、江西、湖南等地气温“不走寻常路”,原本在此时应有高温“出没”,但今年末伏期间最高气温都将陆续降至30℃上下,且夜间最低气温也逐渐下滑,率先“熄火”,退出高温行列。而四川、重庆等地由于持续降雨,气温也较为低迷,开启“应‘伏’自如、悠哉吃瓜”的模式。

不过在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受季风云团影响,虽多一些分散的强降雨和强对流,但最高气温多在33℃上下,体感依旧闷热,要小心暑热埋“伏”。其中,海口将是高温最持久的省会级城市,暑热难消。海口从8月6日至8日已连续3天高温,未来一周继续高温,一旦十连击兑现,将创造当地8月最多高温和最长连续高温的纪录!之前8月高温日数最多的为8天(2017年),最长的连续高温纪录是7天(2017年8月8日至14日)。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防晒是关键,同时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

在北方,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局地气温偏高,偶有高温冒头;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山西一带最高气温多在30℃出头,午后仍感觉有点热,只要外出的你避开午后最热、最晒时段,便可以应“伏”自如,悠哉“吃瓜”了。

末伏全国最清凉的地区当属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的气温下滑明显,最高气温多在25℃上下,最低气温16至18℃左右,秋意渐显,凉爽舒适,成为末伏期间最让人羡慕的区域,可谓“佛系度伏”。常年来看,东北地区在立秋期间自北向南陆续开启入秋进程,哈尔滨即将开启入秋进程,长春也会在秋天的边缘试探。上述地区的小伙伴早出晚归时还需多加一件外套,晚上需要盖个薄被入睡,谨防感冒。

末伏过后还会热吗?胡啸表示,虽然全国大部没有成片的高温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还要关注临近预报,防止暑热冒头。另外,末伏期间南方雨水多,颇有“倒黄梅”的味道(倒黄梅是指出梅进入盛夏已数日,长江中下游气象要素已具盛夏特征后又再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需关注强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尽量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末伏补水养肺防干燥 切莫贪凉防感冒

“立秋”后凉爽的天气还没那么快到来,末伏具有炎夏湿热的特点,又带有秋天的温燥,常表现为湿热、阴虚、火旺。由于之前的三伏天对身体消耗很大,所以末伏要特别注意养生和恢复身体。

1.切莫贪凉损阳气

末伏时天气的一大特点是,白天高温闷热,但早晚明显变凉,昼夜温差大。所以末伏时节,取凉须有节制,以免伤及身体阳气。末伏里吹空调要把握好“度”,切忌猛吹空调、过度吃冷饮,不宜直吹空调,也不要频繁地进出空调房。特别是早晚气温下降时,避免着凉感冒。

2.补水养肺防干燥

立秋至末伏这段时间,天气虽然还是很热,但这热跟夏天微微有些不同。比如除了热之外,还有些干燥的感觉,和夏天的湿热不同。由于夏季酷热出汗多,常损耗过多,使人体水分不足。加上秋季气候偏干燥,因此极易出现秋燥,常会有口干舌燥、烦躁不安、皮肤干等症状。相较于夏天,此时补充水分更为重要。由于秋燥易伤肺,除了喝水外,建议喝些滋阴养润的汤水防燥又养肺,如冬瓜薏米煲老鸭、银耳百合粳米粥。

3.养好脾胃贴秋膘

初秋暑热未退,湿气当令,此时人体的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处于较为脆弱时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容易脾胃失调、消化不良等,甚至发生秋季腹泻。末伏天健好脾胃,可以改善胃口不佳情况,而且有利于“贴秋膘”。

最后,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末伏天里要合理安排个人起居,做到作息规律,保证适当的睡眠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适量运动,提高机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和对“秋老虎”的抵御能力。祝大家舒适度伏,快乐迎秋。(策划/刘珺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