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1年三伏天结束了,出伏意味着暑热渐消,盛夏进入倒计时。今年你度过了一个什么样的三伏?中国天气网盘点大数据,看看哪些城市异军突起成为今年黑马,哪些地区难得清凉度过非典型三伏,哪个城市又最终占据三伏热力榜首?

非典型三伏:江南高温熄火 西北成黑马

今年的三伏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19日,长达40天。总体来看气温呈现“西高东低”,西北、西南、华南、江南西部、华北西部、东北东部等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以偏高为主,而在华北大部、华东大部、江汉等地则以偏低为主。

今日出伏,江南小伙伴表示有点懵:这就出伏了?三伏天过了个寂寞呀!今年三伏期间江南一带是难得的清凉,尤其是浙江、安徽南部等地,三伏期间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了1℃左右。杭州今年三伏期间高温日数10天,比常年同期少了8天。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江南东部在三伏期间的高温基本都集中在初伏,到了中伏受到台风影响高温熄火,后期副热带高压逐步东退南压,江南东部、江淮、江汉一带降雨频繁,本该是酷暑难耐的一段时间,反而时不时享受到了清凉。江南今年生生把三伏过出了梅雨季的感觉。

出伏最开心的要数西北、西南的小伙伴,可以欢呼“终于熬出头了” !尤其是西北地区,今年三伏期间异常偏热。张娟介绍,由于频繁受到大陆高压的控制,三伏期间西北大部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甘肃中部、宁夏等地热得更明显,较常年同期偏高2-4℃。

今年三伏最大的黑马是兰州,三伏期间共11个高温日,而常年同期只有2个。常年兰州在8月14日就入秋了,今年的秋天妥妥迟到了。同样很热的还有银川和乌鲁木齐,高温日较常年同期偏多4天左右。

此外四川盆地一带也受到大陆高压影响,高温偏多,像是成都,今年入伏期间出现9个高温日,常年同期仅为1.5个。

华北佛系过三伏 北京天津石家庄零高温

今年三伏期间,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沈阳、贵阳、昆明、拉萨十大城市没有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华北一带是由于降雨偏多导致气温与常年相比偏低。像北京、天津常年一般会出现2-3天高温,而今年的雨水让华北小伙伴在三伏里提前感受到了丝丝秋意。

虽然东北三个省会登上了三伏零高温榜,但作为常年都少见高温的地区,东北今年三伏期间其实比常年同期要热,尤其是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平均气温较同期偏高2-4℃,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这一带地区目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气象干旱。

三伏高温榜:重庆拔得头筹 广州武汉等地热力依旧

今年三伏有非典型地区,也有恪守传统地区。像西南的重庆、华南大部今年三伏火力不减,热出了三伏天的风格。

从大城市高温排行榜上来看,重庆一骑绝尘,以40天里有24天高温占据榜首。并列第二的是华南的广州、福州和长江流域的武汉,紧随其后的第三梯队南昌和南宁。对于上述地区来说,盛夏还未结束,高温竞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出伏后南方高温反扑 北方暑热渐散秋意起

虽然今日出伏,但由于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江南、华南以及重庆一带还将继续忍受高温闷热天气的困扰。广州未来5天可能出现持续35℃的高温,而且因为湿度大,体感非常闷热。重庆未来三天也是连续高温,依然是盛夏感觉。

按照常年情况,南方要真正凉快下来,要等到秋分之后了。当然,在阴雨、台风的影响下出现降温也不足为怪,但总的来说“热”还是主角。

而在北方,近期多地雨水频繁,气温走低,不光看不到高温,30℃以上的地方也不多。下周冷空气东移南下,东北大部、西北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25℃以下,凉意明显;华北多地最高气温在30℃上下波动,但最低气温下降,像是北京、太原等地最低气温不足20℃,早晚出门能感受到秋意渐起了。(策划:冯玮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