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根据中国雨季监测指标,今年华西秋雨于8月23日开始,较常年(9月9日)偏早17天。那什么是华西秋雨,它开启意味着什么呢?我们通过气象大数据来了解一下这种看似温婉却破坏力十足的“绵绵细雨”。

何为华西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影响四川、重庆、贵州、宁夏南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南部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

通常9月至11月,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秋雨在空间上分布很不均匀,四川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重庆大部降雨尤为明显,四川西北部则属于秋雨相对较少的区域。

它每年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最早从8月下旬开始,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同时,秋雨的年际变化也较大,有的年份不明显,有的年份则阴雨连绵,持续时间长达一月之久。

雨日多!华西秋雨连绵 天无三日晴

华西秋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降雨日数多,秋季(9月至11月)的雨日大约在30到50天,多的地区甚至接近60天,这就意味着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两天在下雨。

从1981年至201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平均值来看,四川雅安秋季雨日多达57天,占秋季总日数的六成多;重庆的秋季雨日为40天,四川成都和贵州贵阳的秋季雨日都为38天,占比均超四成;湖北恩施、陕西汉中、湖南张家界、甘肃舟曲等地秋季雨日也都在30天以上,占比都在三成以上,可谓是“天无三日晴”。

夜雨涨秋池!超六成降雨出现在夜间

华西秋雨不仅缠绵,而且喜爱在夜间落下。1100多年前的一个秋雨夜,客居异乡的诗人李商隐写下“巴山夜雨涨秋池”,一语点破了华西地区多夜雨的特点。

气象大数据显示,四川、重庆一带的夜雨概率确实很高,多地六成以上降雨量出现在夜间。以几个大城市为例,成都秋季夜间雨量为129.5毫米,秋季总雨量175.8毫米,夜雨占比73.6%,贵阳、重庆的夜间降雨量占比也都超过六成。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解释,这些地方夜雨频繁与当地的地形关系密切。四川盆地中间低四周高,偏南暖湿气流进入盆地后,容易滞留其中,遇到山地抬升,形成云。白天的时候,云层遮挡了阳光,造成低空气温不高,云层上下的温差小,不利于对流活动。到了夜间,云层上面快速降温,而云层下面有遮挡,使得低空气温较高,上冷下暖就容易触发对流,出现夜雨。贵州一些地方受山地环境的影响,夜雨现象也较为明显。

秋雨“温婉”为主 偶尔“暴躁”

华西秋雨多以“绵绵细雨”的面貌示人,给人的总体感觉是持续时间长、总雨量不大。

以四川雅安为例,1981年至2010年平均数据显示,雅安10月平均雨日20.9天,9月平均雨日19.9天,是一年中雨日最多的两个月份,而8月和7月的雨日分别为19.4天和19.3天,位列第三和第四多;但从降雨量来看,9月至10月的降雨量仅为7月至8月的三分之一。

bqtb

华西秋雨虽然以绵绵细雨为主,但一般持续时间较长,有时一连数日连绵不绝,降雨总量加起来不容小觑。从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数据看,这些地区的降雨量虽然比夏季少,但明显多于冬季和春季,为雨量第二多的季节。

此外,华雨也并非总是那么温婉,它“发威”的时候,“暴脾气”也不小,也会出现强降雨。王伟跃介绍,冷空气增强暖湿气流也不弱时,冷暖空气交汇比较激烈,降雨强度会随之加大,甚至可能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比如1983年10月,汉江流域曾出现过区域性暴雨;2017年秋季,华西多地也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经济损失严重。大城市中,成都、重庆、贵阳9月也都出现过单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不仅如此,即使雨势不强的华西秋雨也会带来不利影响,连日阴雨寡照天气加上偏低气温,都容易导致成熟作物出现霉烂、发芽,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华西秋雨强度偏强 谨防秋汛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秋季,宁夏南部、甘肃南部等地降水量有100~200毫米,湖北、湖南北部、贵州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有200~300毫米,湖北西南部、四川东部和中部局部、重庆北部等地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其中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北西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南部偏多2~5成,华西秋雨较常年偏强。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地区要关注强降水及连阴雨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及对秋收、秋种等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谨防秋汛。(文/张慧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王伟跃)

注:文中成都采用温江站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