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一个过敏星人都是秋的信使,天还没转凉,他们的喷嚏眼泪就提前宣告了秋天的到来。你知道秋天花粉致敏性更强吗?你以为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就是花吗?你知道空气、阳光也能成为过敏的元凶吗?关于过敏,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真相。

秋季花粉致敏性更强 罪魁祸首居然是这些草

立秋一过,暑热逐渐退去,本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但对过敏人群来说最难熬。很多人认为花粉过敏只有春天会发作,其实秋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这是因为秋天逐渐干燥的空气,助力花粉更易扩散,秋天植物致敏性也更厉害。

bqtb

秋天开花的植物很少,为什么还会花粉过敏呢?事实上,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并不是五彩缤纷的花,容易导致过敏的花粉通常来自树木或者杂草。在过敏多发的北方,引发秋季花粉过敏的主要来源是蒿草、藜草、葎草、豚草等杂草靠风传播的花粉,这些花粉借助风力,通过空气传播。普通人吸入后并没有任何感知,但对于过敏人群来说,此时的空气仿佛“带刺”,出门就是会呼吸的痛。

空气、阳光、风……诱发过敏的原因能有多离谱

微博曾热议一个话题“过敏原可以有多离谱”,西红柿、小龙虾、油漆、尾气、项链……万物皆可过敏,甚至连空气、阳光、风都能成为过敏元凶。

bqtb

冷空气:秋季一变天就过敏,冷风一吹喷嚏打不停,我是对冷空气过敏吗?

其实这是一种特殊的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其表现为对温度变化敏感,冷热空气刺激会引起明显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相同,但前者是对某种物质过敏,只要不接触过敏原就不会出现症状,而血管运动性鼻炎是由于人体的血管舒缩功能跟不上空气温度的变化而发生的一种保护性反应。

阳光:阳光一晒,皮肤又红又痒,对太阳过敏,这竟然不是段子!

对太阳过敏其实属于紫外线过敏,也称为“日光性皮炎”。表现为被阳光照射的部位会出现瘙痒红肿,在阳光下暴晒的时间越长,过敏反应就会越严重。

风:一吹冷风身上就起疙瘩,越抓越痒,风也能引发过敏吗?

这其实是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病因非常复杂,一部分患者会在气温骤降或接触冷水之后发生,身上局部发生瘙痒性的水肿和风团。

涕泪横流是感冒还是过敏了 别再傻傻分不清

随着秋季的到来,早晚温差加大,有的人着凉后就会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这到底是感冒还是鼻子过敏了?

bqtb

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指出,感冒多数是伴随有全身症状的,包括头疼、发热等,但是过敏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另外,感冒患者在发病一两天后,有时候会合并感染,鼻腔会出现黄脓分泌物,因此从鼻腔检查也可以做到区分。

如何躲避秋季花粉过敏?

预防花粉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回避过敏原。欧阳昱晖表示,在花粉高浓度时间里,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开窗,避免和室外过敏原接触。如果在室外,要做好防护,戴口罩、眼镜,回家后也做一些鼻腔清洗。

bqtb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我国过敏人群在逐年增多,了解过敏性疾病才能正确地预防和治疗。中国天气网特别提示,过敏症状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