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1年9月16日,“青春气象 燃亮品牌--‘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创新资源发布会”在北京圆满举行。该会议由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广告协会、广告人文化集团等业界知名专家,以及人保集团、榄菊集团、快克药业、以岭药业、苏州稻香村等40余家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1

聚力燃爆 浴火焕新

在企业品牌持续增压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需要一个兼具权威又颇有青春朝气的宣传平台来激活品牌增长曲线,燃亮品牌活力。“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气象局两大国家级平台权威背书,具备极高的公信力、正向的价值观以及广泛的受众基础,能够为企业快速打造出高端、权威的品牌形象;同时拥有“中国天气”品牌旗下全媒体资源,通过话题营销、内容营销、IP运营等方式为品牌赋能。

-1

华风集团董事长张守保提到,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恢复疫情后社会信心,“中国天气”作为国家级气象媒体的排头兵,更加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产出更加智慧的“中国天气”产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用青春创新为产品赋能。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副召集人扎西顿珠上台发表致辞,天气预报节目是总台电视栏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也跟随总台的发展一路壮大。多年来,双方共同为中国品牌打造优质高效的传播资源,未来还将携手服务好中国的优秀品牌。

-1

发布会上,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充分肯定了“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近几年对行业价值和创意贡献,助力企业实现高效的规模性传播,为中国品牌强势赋能。随后,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表示,近几年极端天气频发,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服务是气象工作不变的初心。

青春活力 注新赋能

在破壁四式、出圈六法的基础上,“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再次升级资源,以CCTV《新闻联播》后《天气预报》栏目为核心,创新栏目细节,优化频道配置,打通“中国天气”品牌媒体全链路,驱动流量转化,搭建内容IP矩阵,将定制化营销和精细化运营作为服务品牌、转化效果最有效的手段,促使“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焕发新的青春活力。

-1

会议现场,华风集团媒体资源运营中心主任白静玉从IP运营、内容营销、品牌服务三个维度进行深入解读。

一是IP运营。打造“金名片工程”体育IP、文化IP、生活IP、公益IP四大核心武器。体育IP利用CCTV-5体育赛事活动抢占先机,驱动赛事流量,关注体育天气的同时,将气象元素与服装品牌联名,打造风云系列、雷达&闪电系列等国潮产品;文化IP围绕中国品牌讲好节气故事,匹配优质资源,由国内顶级节气研究团队深度挖掘品牌与节气的文化链接,塑造面向年轻化消费人群的品牌文化;生活IP更是多层次、系统性、精细化的围绕衣食住行进行运营,从电视、网站、自媒体等渠道实现创意产品全覆盖;公益IP是向社会科普正确的气象安全知识,“中国天气”担负着防灾减灾的气象公益使命,“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始终坚持根本,牢记使命,通过气象灾害直播、乡村振兴直播、科普动画短片、“小小减灾官”、“气象科普进校园”等公益活动服务品牌,树立有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

-1

二是内容营销。利用“中国天气”新媒体矩阵,不断通过天气话题为品牌导流,帮助品牌沉淀优质内容,制作话题燃点,燃出圈,燃出青春。与榄菊联合打造蚊子地图产品,衍生话题层出不穷,5000万+全网阅读量横霸各大热搜,并通过节气直播、节气短片科普蚊虫知识。与快克联合发布感冒、秋裤、冻哭等跟天气紧密关联的5大预警地图产品,燃炸全网7亿热搜,更有宋英杰老师跨界营销,制作多条节气短片,让品牌产品与天气碰撞出火花。

三是品牌服务。“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为品牌打造一站式品牌传播服务方案,线下可为企业提供品牌发展论坛、节气研究峰会等丰富多彩的行业交流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市场动态;线上能结合品牌特性,为品牌设计个性化专案,定制软文服务,更有专业团队为企业拍摄宣传片。

-1

在“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资源中,主持人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也正因为主持人团队对天气预报栏目的坚守与付出,保持了中国天气品牌始终充满活力,永葆青春。

深耕内核 燃放星火

近年来,“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一直扎根气象内核,发挥传媒优势,为社会、为企业提供多样性的公益科普项目。从气象维度对二十四节气进行探索融合就是其中最重量级的一个。

作为节气融合的先行者,榄菊与“中国天气”一起打造了独特的传播生态。榄菊的消杀产品借助“中国天气”品牌旗下全媒体资源,在电视媒体投放、节气与病媒生物研究、全媒体营销等方面不断创新,打破行业营销天花板,成为家护行业的金名片。

-1

在发布会上,“中国天气”正式启动节气之旅项目。立冬节气,由节气、民俗等多领域专家组成的科考团队将在浙江绍兴燃擎发车,通过走访当地的节气习俗、黄酒产业、美食风味、文化名人、古城建筑和节气风物,把绍兴的风土人情、节气气候用镜头语言、直播画面、话题讨论等方式传递给公众。在提升“中国天气”内功,传承节气魅力的同时,带领保险、美食、汽车、医药等行业品牌发现祖国四时美景、寻找节气特色风物、传递绿色生态理念、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1

现场还启动了二十四节气创意大赛,并授予中国人保、榄菊集团、史丹利、司尔特、快克药业、颈复康、波司登、苏州稻香村、广告人文化集团、众成就10家企业“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副院长单位,以岭药业、匹克体育、彩虹电器、红四方肥业、四季沐歌、修正药业、曲美家居、歌华益网、中广融信、碧生源、肆拾玖坊、北方华录12家企业“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应用传播委员会单位。

青春感召 共同燃放

40多年来,天气预报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认可,也赢得了众多品牌的信任与支持。

-1

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快克药业、榄菊集团、颈复康药业、司尔特、红四方肥业、史丹利、江淮汽车、匹克体育、万峰林旅游集团、彩虹电器、今麦郎12家企业被授予“中国天气”金名片称号。

-1

随后,邀请榄菊集团、以岭药业、史丹利集团、稻香村等企业代表上台围绕“好风凭借力 品牌正青春”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四位企业代表首先对此次“中国天气”金名片工程创新资源升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天气”始终能快速捕捉市场变化,为品牌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企业品牌曝光、精细化运作、公益理念输出等需求,助力企业打开新营销思路,刺激品牌释放青春能量。

未来,“中国天气”将继续聚焦品牌客户的业务需求和发展特点,服务跨领域场景,研发青春化产品,为企业打造一系列“天气+”成功营销案例,燃亮企业品牌价值,勇攀行业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