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9月19日),中秋假期即将开启,你是打算宅家休息,还是带家人来个周边游?天气是否会影响你的安排?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中秋假期天气地图,快来看看这个假期,你那里的天气如何。

中秋假期东北有强风雨 华南高温仍在线

bqdt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今年中秋假期期间(9月19日至21日),我国西部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假期出行;东部天气则较为复杂,强降雨、高温并存。

具体来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一直到华北黄淮一带将在假期第一天出现明显降雨。其中河北南部和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能会超过100毫米,比当地常年9月全月平均降雨量还要多。伴随降雨,气温也将明显下降,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大城市中,北京、石家庄、郑州19日最高气温都将降至20℃以下,秋凉明显。不过从20日开始,上述地区降雨就将自西向东逐渐停止,转为晴朗的好天气,气温也会迅速回升。提醒当地公众,假期出行应避开19日,尽量选择后两天。

在东北地区,强降雨将自南向北影响整个假期,而且累计降雨量较大,历史同期较为罕见。同时,由于地面气旋的加强,当地风力也不小,像是辽东半岛部分地区会出现7~8级大风,阵风可能达到10级。当地公众要特别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烟大航线等海上航线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停航,提醒公众出行前注意查看相关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云南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假期期间降雨也比较频繁。当地公众出行需做好防雨措施。

而在江南华南等地,由于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中秋假期期间依然暑热难消。其中19日高温范围最大,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都有高温出现,20日起高温范围减小,但广东、福建等地依然有“秋老虎”出没。此外,华南等地假期期间雷雨天气也比较频繁。当地公众假期出行既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也要注意防雷雨。

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将出现3个出程小高峰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受中秋和国庆假期相邻、福建莆田近期疫情、中秋假期高速公路正常收取小型客车通行费用等原因影响,预计今年中秋假期期间,公众出行以中短途探亲、旅游出行为主,城市周边公路网高峰时段通行压力预计较大。

受假期与周末叠加等因素影响,预计可能出现3个出程小高峰:9月18日9时至12时出现第一个调休出程小高峰,18时至20时出现第二个出程小高峰;9月19日9时至12时出现第三个出程小高峰。此后,9月20日流量有所回落,低于日常值;9月21日返程流量预计从12时开始明显增长直至19时左右;假期结束后,路网流量快速回落至日常水平。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秋假期期间,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北、贵州境内的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G4京港澳高速、G11鹤大高速、G12珲乌高速、G15沈海高速、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G55二广高速、G75兰海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受大到暴雨影响,局部路段受大暴雨影响,需注意防范路面积水、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及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对公路交通的不利影响。

胡啸提醒,今年中秋假期期间,我国东部天气形势复杂,公众出行前最好了解下临近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此外,眼下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外出游玩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最后,中国天气网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策划/张方丽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