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今天(9月23日)3时21分进入秋分节气,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秋分节气期间,随着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越来越短,气温逐日下降,我国秋季版图也将达到鼎盛。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最新入秋进程图,看看你家步入真正的秋天了吗。

今年华北多地秋天迟到 长江流域入秋也将偏晚

常年秋分节气开始时,我国秋季的前沿已经跨过淮河,抵达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中部一带,但今年入秋进程偏晚,直到秋分前夕,秋天的脚步仍在华北徘徊,河北南部等地仍未入秋。相比常年,今年北京、河北的部分区域入秋时间偏晚,河南中东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以及湖北、山东的部分地区秋天已经迟到。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入秋进程图来看,截至9月22日,我国秋季版图涵盖了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西南大部等地,其中青藏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一带甚至已入冬。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银川、太原、西安等地已经入秋。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强,国庆前夕,秋老虎仍然“盘踞”江南、华南一带,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入秋进程或将偏晚。

今年秋分节气华北等地雨水多 江南华南“秋老虎”继续发威

石妍介绍,常年秋分时节不仅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期,也是冷空气趋于频繁的时候。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秋分节气高影响天气地图可以发现,秋分时节我国中东部大部天气开始转凉,东北地区的霜冻开始冒头,华西地区秋雨绵绵不断,华南一带暑热仍未消,而且要警惕秋台风的影响。

不同于往年的秋高气爽,今年秋分节气期间华北、黄淮等地雨水明显偏多。预计9月23日至2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27日至29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两次降水过程叠加,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秋分节气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需警惕“秋老虎”。尤其是国庆前夕,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会出现常年同期(9月下旬)罕见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

秋分时节寒意渐浓 科学“秋冻”有讲究

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说的是秋分时节雷声逐渐终结,暑气消退、秋寒开始;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天气逐渐干燥,水汽蒸发快,河流和湖泊的水量变少。

遵循秋分时节的特点,防秋寒和秋燥是这个时候的养生要点。可以多食用一些甘润生津和润肺的新鲜果蔬,比如秋梨、百合等;还可以做一些慢跑、瑜伽等舒缓的运动项目来锻炼身体、抵御秋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但“秋冻”也要讲究科学。在刚进入秋季的地区,可以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增加衣物,不要急于换上过厚的衣服,同时注意锻炼,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力。

但是,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不太适合“秋冻”,一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衣加被;健康人群也一定要注意“秋冻”尺度、顺应天地之气,科学御寒。(策划/张慧 数据支持/石妍 胡啸 设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