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25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组织传达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前期和近期天气情况,充分分析研判雨情汛期的复杂性、异常性,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部门联动,进一步做好秋季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不少省份降雨量异常偏多,特别是七八月份,河南、河北、陕西、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降雨量明显偏多。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直至10月上旬,降雨仍主要持续在上述地区,秋季防汛形势严峻。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及时研判雨情和秋汛形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今年秋季防汛减灾工作。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尤其是要认真对标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要求,谋划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将其抓牢抓实抓细。

二要立足当前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异常性,清醒认识做好秋季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强化风险分析,因地制宜,做好防秋汛、抗秋旱、服务秋收秋种、保障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特别是要聚焦国庆假期做好气象服务,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要与水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推动完善气象信息传播机制,做好信息共享,广泛传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产品,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