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不少网友感慨雨雨雨的模式让北京秒变江南。不止近期,今年以来北京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不仅夏季对流性降雨猛烈,秋雨的“续航能力”也十分强。北京哪里的雨最多?为何今年雨这么多?未来多雨趋势何时转变?中国天气网统计了今年以来北京全市的降雨情况,一起看看。

今年以来,北京20个国家站的累计雨量全线超过常年同期平均值,海淀、石景山、密云、密云上甸子以及汤河口站等5个站点打破年降雨量历史纪录。其中,海淀、石景山都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突破1000毫米。

-1

从降雨量排行来看,海淀的降雨量不仅突破了历史极值,还一举站上了20个监测站中的榜首位置,比近30年的年平均降水量多了一倍多。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海淀的降雨量之所以能拔得头筹,跟雨水强度和出席时间有关。

今年入汛以来,海淀下了7场暴雨,主要集中在7月至8月期间,是明显的夏季对流性降雨。不仅如此,进入9月以来,海淀的秋雨“续航能力”也十分强劲,海淀的雨日达到14天,是常年的近一倍。雨量充足,雨日偏多,难怪网友发出仿佛身在梅雨江南的感慨。

-19月9日,北京多地遭遇强降雨,海淀雨势猛烈。(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为何今年降雨如此多?胡啸表示,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北抬时间早于常年同期,导致华北雨季提早10天开启,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脊线偏北,利于暖湿气流向华北一带输送,与冷涡相结合,带来频繁降雨。进入9月份,副热带高压继续强势“控场”,偏南暖湿气流活跃,有持续的水汽输送,配合动力抬升,导致雨水偏多。

好消息是,明天开始,连下了三天雨的北京不仅能看到晴天,还将迎来近一周的雨水间歇期,想洗车的小伙伴千万不可错过此次良机,夏季要收起来的衣服和薄被也要趁机拿出来洗洗,毕竟这样的晾晒好时机好久不见了!(文/江漪 数据支持/胡啸 设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