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秋风起,蟹脚痒”,秋季是一年中螃蟹品鉴的黄金期。在我国,产蟹大户均匀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螃蟹品鉴榜,11种螃蟹上榜,品鉴特色不一。哪些螃蟹宜吃肉?哪些螃蟹宜吃黄?天气会影响螃蟹的品质吗?关于吃蟹的6大传闻你知道吗?

全国品蟹榜出炉 持续高温等天气致今年螃蟹上市时间推迟

我国螃蟹的主要产地依东部沿海分布,从北至南,皆有名蟹可品。中国天气网特别为大家总结了全国螃蟹品鉴排行榜,共有11种螃蟹上榜。除香港黄油蟹(7月)、台湾老虎蟹(8月)较早上市,以及天津紫蟹为冬季限定外,其他8种螃蟹都是从9月陆续开始上市,此时大多数螃蟹完成成熟之前的最后一次蜕壳,逐渐变得体态壮硕,膏满黄肥。

-1

从品鉴特色来说,吃螃蟹可以分为两种,吃蟹肉或吃蟹黄。一般海蟹拥有肉多的蟹鳌且身体壮硕,像是舟山梭子蟹、莱州大蟹、海南红花蟹及福建锯缘青蟹等,大多肉质丰满,口味甜美。而河蟹一般以吃黄为品鉴特色,像我们熟知的江苏大闸蟹、上海崇明清水蟹、香港黄油蟹,成熟后蟹黄满壳。

其中香港黄油蟹更是人们可遇不可求的珍品,上等黄油蟹的蟹油可渗透至身体各个关节,遍体金黄,十分稀有。黄油蟹是生活在珠江口流域的一种青蟹,夏季退潮后如有阳光的强烈刺激,才会分泌出金黄的油脂,使得整个螃蟹呈金黄色,折断蟹腿即有蟹油流出。在上市时期,上等的黄油蟹产量很少,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品尝到。

螃蟹能否如期上市,天气是关键。天气会直接影响螃蟹成熟期,幼蟹随着气温的变化需经历五次蜕壳才能达到成熟,但今年受夏季洪水及持续高温等天气影响,全国主要螃蟹产区的新一季螃蟹上市时间都较往年偏晚,像是江苏的大螃蟹和湖北汉川、监利等产区的螃蟹直到9月中旬才开始成规模地捕捞出水,多地螃蟹生长时间拉长。

品蟹讲究多 关于吃蟹的这六大传闻是真的吗?

国庆节前后,正值一年吃蟹的黄金期,螃蟹美食频繁出现在大家的餐桌上。螃蟹所有的部位都能吃?可以冷冻储存吗?中国天气网收集鉴别了关于吃蟹的6大传言,助您在品尝螃蟹美味的同时,不会踩到食品安全的雷区。

-1

1、螃蟹所有的部位都能吃?

螃蟹可吃的部位有三个,分别是蟹黄、蟹肉以及蟹膏,而蟹胃、蟹肠、蟹心、蟹腮由于含有大量细菌及寄生虫,在品蟹的时候需要去除干净。

2、死螃蟹也能吃?

螃蟹买回家有时候发现死了几只,有人会觉得刚死的螃蟹不吃就浪费了。但是死螃蟹是不能吃的,因为螃蟹死后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产生毒性。

3、螃蟹的胆固醇超高?

螃蟹的胆固醇并不会高得吓人,据统计,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胆固醇是267毫克,一只3两重的大闸蟹胆固醇含量跟同等重量的鸡腿差不多。

4、螃蟹毒大,小孩子不能吃?

6个月以上的婴儿就可品尝少量海鲜,延迟尝试品尝海鲜并不会降低致敏几率。但品尝螃蟹时,摄入量不宜过大,并及时观察有无过敏反应。

5、螃蟹生吃更好吗?

螃蟹最好蒸熟后再吃,蒸比煮的温度高,不但熟得快,还可杀死螃蟹身上的微生物和寄生虫等有害物质,与此同时还能最大化地保留蟹的鲜美口感。

6、螃蟹可冷冻储存?

活蟹冷冻储存,会导致螃蟹死亡体内毒素扩散引发食物中毒。活螃蟹需尽量当天吃完,如需储存尽量冷藏,并盖上一层湿毛巾起到保鲜作用。

以上品蟹小技巧你Get了吗?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螃蟹虽美味,但不宜多吃。螃蟹性寒,脾胃虚寒、尿酸高、易过敏的人不宜吃。(文/江漪 设计/陈玉洁、任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