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寒露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意味着气温进一步降低,露已寒凉,霜要来了。今年寒露节气北方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开启,寒露节气前期,西北、华北气温偏低,东南部沿海将迎较大风雨天气,南方大部在度过了罕见炎热的国庆后,暑热逐渐褪去,但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依然偏高。

露气寒冷气温降 低温伤禾“寒露风”

寒露节气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降温8℃~10℃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寒露时节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

bqdt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常年寒露节气期间,我国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大部、西藏大部、川西高原等地冷空气活动愈发频繁,寒露期间这些地方开始大踏步向冬季迈进。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常年寒露期间多数已经入秋,早晚温差加大。同时,这一带雾天开始多发,需要防范低能见度给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随着北方冷空气增多加强,逐渐向南方渗透,江南大部在寒露期间暑热褪去、秋意渐起。此时,如果冷空气足够强,深入更南的华南一带,可能会造成晚稻出现瘪粒、空壳减产,这种寒露节气常见的农业灾害就是我们所说的“寒露风”。

降水方面,我国华西地区仍旧阴雨连绵,降雨时间长,属于秋雨绵绵型。其中陕西南部、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在此时节的降雨量甚至会超过夏季。

此外,寒露节气期间,热带气旋活动次数虽然减少,但不排除有秋台风会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及南海地区。

今年寒露节气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开启,10月7日至10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将刮起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3℃~6℃。另外13日至15日,还将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

在多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10天,西北、华北、黄淮西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偏低3℃~4℃;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可达3℃~4℃。

在降雨方面,预计今年寒露节气前半段,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累计降雨量有40~70毫米,华南和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局地超过250毫米;东北地区东部有15~30毫米降雨;这些地方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7日之后,降雨将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江汉、长江中下游等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热带系统的影响,10月8日至10日,华南沿海及海南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2日至14日,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海域及东南部沿海地区有强风雨天气;江南东南部、华南地区有强降雨过程。

秋高气爽 登高赏菊品蟹正当时

寒露带走了夏的炎热,欣赏秋景成了此时人们的习俗之一。比较常见的方式是登高、赏菊。寒露日期与重阳节临近,很多人选择在此期间陪父母家人外出登山,欣赏秋日美景。

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秋季正是菊花绽放的时候,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因此,人们也喜欢在寒露期间赏菊花、品花茶、饮菊花酒。

寒露前后,正是秋风送爽、菊黄蟹肥之时,品蟹也是自古以来寒露节气习俗之一。民间有“九雌十雄”的谚语。意思是说,每当农历九月的时候,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而公蟹则长得慢一些,要等到农历十月以后,脂肪才逐渐堆积起来,长成蟹膏。

秋天是一个惬意的季节,但无论是饮食还是游玩,大家能从中寻找出乐趣。秋高气爽、层林尽染,约三五好友,登高望远,在恬静的秋日风情中感受勃勃生机。(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胡啸 王伟跃 设计: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