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双台共舞!今天(10月8日)早晨和下午,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和第18号台风“圆规”相继生成。受其影响,华南地区或将遭遇持续风雨影响。十月台风最爱登陆哪里?强度有何变化?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2019年的台风大数据,为你揭秘十月台风的那些事儿。

十月台风“偏爱”华南 海南广东最“招风”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十月份,台风登陆我国的范围进一步缩小,最北到浙江省,最南到海南省。其中95%的台风都在华南地区登陆,海南和广东则是十月台风最爱登陆的省份。

bqtb

据统计,1949-2019年期间,在十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45个,其中登陆海南和广东的最多,均为16个。此外福建有5个,台湾有4个,广西和浙江分别有2个。

为何十月台风“偏爱”华南呢?周颖表示,这是因为此时副热带高压南撤,台风容易出现偏西路径,顺着副热带高压的南边向西行进,登陆我国华南地区。

从整个十月生成的台风路径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顺着副热带高压南边,从西北太平洋到南海一直以偏西路径为主,登陆我国的大部分台风都是这样的东南到西北走向;二是在西北太平洋上先西北走向然后东折,最后不会影响我国。

十月台风不容小觑 台风及以上级别登陆占比超五成

从登陆我国台风的强度来看,热带风暴有9个、强热带风暴有13个、台风有16个、强台风有6个、超强台风有1个,台风及以上级别占比超五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月份冷空气更加活跃,南下程度更深,因此台风更容易和冷空气结合,带来更严重的风雨影响。

bqtb

从整体强度来看,十月台风的实力依然不能小觑。1949-2019年期间,十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了84个超强台风,仅次于九月份的90个,排在全年的第二位。不过此时的超强台风大部分都活动在远海,能影响到我国的机率开始明显下降。

十月台风活动依然活跃 “狮子山”“圆规”将接连影响华南沿海

周颖提醒,虽然和九月份相比,十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大幅减少,强度也明显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台风季的结束。从近20年每年最后一个登陆我国台风的登陆时间来看,有11个都是在十月登陆。

眼下,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正在向海南逼近,而第18号台风“圆规”也已经生成,并将于11至14日影响南海中北部海域和华南沿海地区。接连两个台风来袭,我国华南地区的防台工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策划/张方丽 设计/陈玉洁 罗嘉雪 数据支持/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