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意思就是春天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那么到底该怎么“冻”才科学呢?

秋季是夏季和冬季的过渡阶段,天气由热到冷,此时人体的阳气逐渐开始收敛,向下向内潜伏,为冬季阳气的隐藏创造条件。如果觉得有一点冷就穿上厚衣服,过于保暖,那么就会导致人体的阳气过于旺盛,不能顺利的收敛下降,并且阴气也不能很好的化生和滋养。这个时候适当的让身体处于凉爽的状态,接受一些寒气的刺激,一方面可以顺应自然之气和人体阴阳气机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机体耐寒能力和肌表的抵抗力。所以,“秋冻”是符合养生之道的。但是,要如何“冻”才科学呢?

首先,秋冻要逐渐增加衣物,根据气温适当地加衣服,添加衣物应以能承受的寒冷为度。一旦气温明显下降,还是要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要注意锻炼,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力。

其次,“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以下三类人群不宜秋冻:抵抗力较差老人和小孩;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体质偏弱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

此外,“春捂秋冻”的时候,在衣、食、住、行方面都要备加注意。饮食荤素搭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人群也一定要注意“冻”得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