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能想起穿秋裤!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已经“发货”,受其影响,今后三天(10月15日至17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其中,北方部分地区或迎今年入秋以来首股寒潮。中国天气网、快克感冒药联合推出“加强版”秋裤预警地图,告诉你有一种温暖叫做“年年喊你穿秋裤”。

bqdt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来袭 秋裤将“占领”全国2/3国土

14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发货”,预计一直到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2~16℃。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不少地方甚至能提前感受到立冬节气的寒冷和凉意,秋裤等御寒衣物急需速速“解封”。

具体来看,今天,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气温十分低迷,一些地方最低气温甚至跌破冰点,一条秋裤实在不足以扛住天气的寒冷,还要套上初冬棉服才能展示对这股冷空气的尊重;京津冀大部、山西、陕西等地在北风劲吹中,最高气温也会降至15℃上下,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气温更低;而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将受到阴雨天气打扰,“秋裤+雨伞”是外出必备。

bqdt

16日,随着冷空气“大军”快速南下,北方多地最高气温将纷纷创下半年来新低,“秋裤线”东段也会向南推进到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以及江西部分地区。山东、河南等地秋风萧瑟的感觉会更加强烈,急需“秋裤+风衣”护体。

bqdt

到了17日,南北方多地会迎来近期最冷的清晨,最低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下半年来新低,长江以北大部地区秋裤已完全“解封”。同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寒风四起,也将加入“秋裤+风衣”的行列。不过,对于华南地区来说,冷空气行进至此好似强弩之末,对气温的打压并不明显,离穿秋裤还有一段时日。

bqdt

气温骤降之下,如果大家穿秋裤的“手速”跟不上降温的步伐,就很容易被感冒等疾病找上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铁群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老人、小孩等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人群是感冒的易感人群,需要格外予以注意;看天穿衣、作息规律、营养均衡、加强锻炼、勤洗手等,都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水平,降低感冒风险。

关于秋裤的冷知识 你知道多少呢?

1、“老寒腿”不是冻出来的,但秋裤该穿还得穿。

通常,人们会把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叫做“老寒腿”,导致很多人认为“老寒腿”是冻出来的。事实上,医学研究表明,寒冷和骨关节炎发病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有可能加重已有的骨关节炎症状,并影响治疗效果。所以,适当在膝关节处注意保暖仍然是有必要的。

2、不穿秋裤不会导致抗寒基因的改变和遗传。

每当天气渐冷需要秋裤护体时,就会有流言说穿秋裤可以令人丧失抗寒基因,造成腿部肌肉和运动神经退化。其实不然,从基因的角度讲,虽说环境可以影响基因,但由外部环境条件导致的生物性状改变是很难遗传的。因此不穿秋裤只是个体抗寒能力的训练,从整体来说,不会导致基因的改变和遗传。

3、紧身秋裤并不比宽松款秋裤保暖。

到了穿秋裤的季节,很多人认为紧身款比宽松款更保暖,而且时尚度更高。但是,紧身款秋裤紧紧包裹在身上,容易导致血液不流通,身体不但无法变暖,反而会更冷,严重时还会引发冻疮、寒冷性脂膜炎等问题。建议大家在选择秋裤时,仍要以宽松、有弹性,透气性好为主,纯棉秋裤往往是首选;而含有羊绒成分的秋裤则是保暖指数最高的。

4、秋裤的英文不叫Autumn Pants而是Long Johns。

虽然秋裤常常被吐槽不够时尚,但却拥有国际范儿十足的英文名字——Long Johns。这个英文名称源于美国重量级拳王John L.Sullivan,这位拳王不仅因为出众的打法而闻名,更是由于他参加比赛时酷爱穿着秋裤在拳击场上厮杀而被更多人知晓,从此Long Johns便成为了秋裤的英文别称。

最后,为大家的冷暖操碎心的中国天气网再次温馨提示:一叶落知天下秋裤!不管是因为寒冷的摆布,还是下降的温度;不管是爸妈的嘱咐,还是爱人的催促;早早穿上秋裤,及时增添衣物;要风度更要温度,不要等感冒后,才知痛的领悟!家中快克常驻,防治感冒两不误。(策划/王雯雯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