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走低,秋季前沿南扩至华南,一年一度的红叶观赏季应时而来。目前,我国由北至南陆续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2021年赏红叶地图,盘点了南北方15个著名红叶观赏地,看看哪里已经是层林尽染。

全国赏红叶地图出炉 北方全部进入最佳观赏期

时值10月下旬,我国秋季前沿已到达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秋天的版图十分辽阔。随着气温不断降低,红叶进入最佳观赏期的先后顺序和入秋进程基本同步。其中北方多地已层林尽染,而南方的秋叶还在“上妆”进程中。

-1

在所有观赏地中,黑龙江黑河、辽宁本溪等纬度较高的地区及新疆哈密、西藏林芝、河南三门峡等海拔较高的地区秋叶率先变色,都纷纷在10月初进入层林尽染的状态。进入10月中下旬,北方其他地区的秋叶也逐渐“上红妆”,北京、河北承德、山东青岛、山西晋城、青海西宁等地的红叶也都渐入佳境。

南方著名的红叶观赏地中,重庆巴南、四川巴中等地红叶最先“上妆”,10月下旬即有红叶可赏,其中巴中光雾山拥有580平方公里的红叶景观,有“天下红叶第一山”的美称。如果想在隆冬时节赏红叶的小伙伴,上海、广东韶关及湖南长沙等地则是首选之地,这些地方在11月、12月才可见漫山红遍的场景。

红叶品种繁多 能否“上妆”关键看气温

红叶是个大家族,我国常见的红叶树种有黄栌、枫树等,这两种树木都来自于槭树科。黄栌的叶片较为圆润,主要分布在我国华北、西南等地。枫树在我国南北皆有分布,叶片形态多样,其中五角枫分布最为广泛,北至东北、南至华南都能看到五角枫的风姿。

气象因素对秋叶“上妆”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对于红叶树种来说,进入秋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树叶里的叶绿素会不断被分解,而花青素却大量增加。此时叶子里的水分变少,细胞呈酸性,花青素在酸性状态下为红色,树叶由绿变红。

由此可见,气温是树叶变红的关键气象条件。最低气温、昼夜温差以及日平均气温指标,都会影响秋叶“上妆”的进程。闵裕秋表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最低气温,有些红叶树种在周围环境最低气温降至15℃以下时,叶子就可变色,降至10℃以下,我国大部分红叶树种叶子都会开始变色。

-1近日,北京香山秋叶悄然“上红妆”。(千龙图像/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变色后的红叶害怕“大风吹”,干燥的空气会使叶片加速失水,形成离层,因此红叶变色后如遇到大风天,树叶就会成片迅速凋落。从预报来看,未来十天,我国已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的地区,像是辽宁、北京、河北等地降雨较少,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无大风天气,较利于人们观赏红叶。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一般红叶最佳观赏期为两周左右,要想看美景,还得要趁早。

-1

更多红叶信息,请登录中国天气网查询全国景区红叶预报。(策划:江漪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邵鹏 闵裕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