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开始,一场罕见暴雪打乱了东北等地朋友们的生活。超半米的积雪堵住了大门、车被厚厚的积雪掩埋、地面被积冰覆盖……东北和内蒙古地区这场硬核降雪从11月7日开始,到今天(9日)已经下了2天了,目前还在持续,东北这场雪究竟下了多大?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的降雪?

从11月7日开始,东北地区经历了今冬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风雪过程。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此轮降雪特点是雪量大、积雪厚、雨雪形态复杂。

-1 内蒙古通辽降雪覆盖城市。(图/李巍巍)

降雪量罕见。从昨天08时到今天08时,东北地区共有33个站点打破历史同期降水纪录。

积雪深度惊人。辽宁、内蒙古、吉林西部不少站点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积雪的最深纪录。像是辽宁阜新、吉林双辽甚至翻倍刷新的历史纪录。而辽宁鞍山,积雪已经超过让很多当地人难以忘记的2007年元宵节那晚的暴雪纪录。

内蒙古通辽地区从11月7日上午10时迎来核心降雪时段,截止到今早8时,强降雪已经持续约46小时,累计降雪量达到81.3毫米,连续两天特大暴雪,积雪深度达59厘米,打破了1951年创造的积雪深度纪录。超过半米深的积雪,让早上出门变得都很困难。

txy今天早晨,通辽积雪堵门,当地居民难以出行。

雨雪形态复杂。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等地不仅是降雪多,而且雨雪混杂,部分地区出现冻雨灾害。哈尔滨、长春、沈阳三大省会城市都监测到了冻雨出现。在哈尔滨,道路、树木上都出现了严重积冰,大量树枝折断。

-1哈尔滨冻雨,积冰覆盖树枝、电线。(签约供稿人/来源视觉中国)

为什么11月能出现如此罕见的强降雪?胡啸介绍说首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的这股最强冷空气,行进到东北时,在高空形成切断冷涡。而在地面,黄渤海附近又生成地面气旋,将海上大量强盛的水汽输送至东北。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产生激烈交汇,造成降水量大且持续时间长。

而在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因为受到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在大气中层形成暖层,就会有冷-暖-冷的大气垂直结构,导致冻雨发生。

今日降雪有所减弱,影响犹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一带的降雪比昨天有所减弱,但是强降雪还是不少,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中北部、吉林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8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明后天强降雪减少,12日降雪结束。虽然降雪减弱,但积雪深厚,仍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