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影响,11月5日夜间起,强降雪席卷内蒙古及东北部分区域。截至目前,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多地的积雪深度均打破了1951年来以来的历史纪录,通辽、鞍山等地车辆被掩埋,道路积雪严重。雪灾有哪些危害?哪些地方最容易受影响?如何防御?

内蒙古辽宁等地积雪深度破纪录 农牧业受影响

11月5日夜间起,强降雪席卷内蒙古大部。其中通辽7日、8日连续两天遭遇特大暴雪,积雪深度高达59厘米。不少地方大雪封门、车辆被埋,农牧业也遭受严重损失。

据中新网消息,截至11月8日16时30分,此次强降雪过程导致内蒙古8个旗县区受灾,因灾死亡1人,受损棚舍2245座、草料库17座、大棚98座、仓房62座,直接经济损失3446.53万元。

qxtx昨天,通辽多地积雪没过膝盖。(图/白向阳)

-111月9日,通辽积雪仍较厚,将车辆掩埋。(图/李巍巍)

此外,11月7日至8日,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也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截至11月9日9时,多地积雪深度打破观测史纪录,局地积雪深度超50厘米。受风雪影响,沈阳、长春、白城等地中小学及幼儿园连续停课。

-111月9日,辽宁鞍山市民艰难出行。(图/人民视觉/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雪灾主要有四大类 这些地方最易发生雪灾

在我国,雪灾主要发生在三大积雪区域,即青藏高原、北疆、内蒙古和东北一带。雪灾主要类型有白灾、暴风雪、雪崩及风吹雪四种。

东北此次的强降雪就是暴风雪,除了降雪量级大、持续时间长,还伴有大风天气。

而对于内蒙古来说,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将会形成严重“座冬雪”,对牧区、半农半牧区的饲料储备是严峻的考验,有可能引发白灾。

白灾指由于积雪过厚、维持时间长,掩埋牧草,使牲畜无法正常采食,导致牧区大量牲畜掉膘和死亡的自然灾害。一般从10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均有白灾发生,其中11月和3、4月份最多。

雪灾来袭如何应对? 以下防御要点需牢记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强降雪天气,要做到以下几点:

1、暴风雪来临时,如果在室内,应尽量不出门,保持屋内有一定的温度可以取暖。不可急于外出清扫积雪,以免失温。

2、正确使用取暖设备,如使用煤炭取暖,需保持通风,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3、如必须出门,除身体需保暖外,头部、脚部保暖也很重要,从头到脚武装自己,最好穿上防滑靴。

4、雪天道路交通安全危险指数较高,冰雪路面起步时应慢慢松开刹车或放离合,让车辆缓慢动起来后再轻踩油门。切忌一起步就大脚油,这样容易导致车轮打滑,发生侧滑现象。驾驶员要与前车保持平时2至3倍的车距,尽量行驶在前车留下的车辙中,时刻准备着提前刹车;缓打方向,适当加大转弯半径。

强降雪还容易引发白灾,对农牧业产生不利影响,农牧民需做好以下防范措施。降温幅度较大的地区温室大棚做好夜间保温工作,采取盖草苫、盖保温层等措施,必要时利用地热线等方法进行人工加热,防止低温冷冻对作物造成的损害;在降雪的区域做好设施农业的人工补光工作,增强作物在阴冷天气的抗性;对出现大风的区域要及时对设施结构进行加固,同时尽量选用防寒膜覆盖大棚。

牧区棚圈和草料是抵抗自然灾害确保牲畜安度冬春的物资基础,降雪后要及时清除棚顶上积雪、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积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发生牲畜冻死冻伤。牧民要注意补给饲草料,除干草外,应喂少量黄豆、玉米精饲料,增强牲畜抗寒能力,防止掉膘。

(文/江漪 数据支持/胡啸 )

参考文献

朱定真、丁一汇,《中国自然灾害要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