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11月18日电 (记者 余瑞冬)正遭遇严重洪灾及地质灾害的加拿大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7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卑诗省位于加拿大西端,处于太平洋沿岸。14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令该省多地沦为泽国,或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目前降水已经减弱。

该省现已有近1.8万人因洪水而被迫疏散转移,一些市镇需疏散其全体居民;逾9500处房屋处于疏散令或疏散警告之中。已有一名女性被证实在地质灾害中死亡。官员预计,遇难人数有可能增加。

数以千计的农场牲畜在洪水中死亡,不少谷仓被淹。作为加拿大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的温哥华港证实,其正遭遇严重的铁路和公路运输中断,但海运码头尚在运转。

气象部门称,此轮强降雨的肇因是“大气层河流”现象。该省交通厅长形容,这是“百年来最严重的风暴灾害”。

紧急状态计划持续14天,必要时可延长或取消。在紧急状态下,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警方及其他相关机构将有权采取非常措施应对灾情。

卑诗省省长贺谨(John Horgan)表示,紧急状态令将确保货物运输和基本紧急服务的执行。他呼吁民众不要囤积物资。

省府相关官员表示,恢复铁路和公路运行是首要任务,重点是清理、修复和重新开通道路,以便使供应链运转起来。

正在美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卑诗省的灾情表示非常担忧。他要求渥太华的应急响应小组商议对卑诗省提供援助事宜。

加联邦政府17日晚间公布,已部署军队为卑诗省抗洪救灾提供空中和地面支援,协助救援人员、运送物资、勘察灾情、保护关键基础设施等。卑诗省表示,由联邦政府提供的更多人手和资源将在未来几天内陆续抵达该省。同时,其他一些省份也正在为卑诗省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