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十四五”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主要发展目标和七大主要任务,提出到2025年,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十三五”时期,我国公共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气象服务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重大战略气象保障持续深入,气象服务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新任务和新需求,催生新动能,气象服务面临新变革。

《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牵引、以创新为驱动、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融合”的原则,提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增强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能力、加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创新气象服务机制等七大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加有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凸显。在保障生命安全方面,强化气象在监测预警、预警信息发布、风险管理、应急处突保障方面的作用,构建协同联动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融入生产发展,面向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交通强国、国家能源、海洋强国、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气象保障服务,发展全球气象服务业务;助力生活富裕,提高公众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发展城市、健康、旅游气象服务,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养;保障生态良好,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防治大气污染,科学安全发展人工影响天气。

针对提升气象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目标,《规划》提出夯实基础支撑,建设气象服务业务支撑平台,分类升级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气象服务核心技术研发,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提升气象服务自动化水平,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适应改革要求,推进系统发展、融入发展、集约发展、开放发展。(作者:吴彤 赵宁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