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月7日),我国各地进入大雪节气,自此天气将变得更加寒冷,风雪也会愈加频繁,人们开始为准备过冬而忙碌起来。同时,大雪也是个适合进补的时节,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冬补吃肉地图”,一起在这个冬天补起来吧!

“大雪”不等于“雪大” 而是雪“坐住了”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进入大雪节气也意味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有趣的是,大雪节气并不等同于其字面意义的“大雪”。与小雪节气相比,大雪节气未必是降雪量增大,而是降雪的概率增大或积雪的概率增大了。小雪时,雪随下随融;大雪时,雪随下随积,也就是雪“坐住了”。

bqdt

我国不同地域在大雪节气期间所表现出的气候特征也不甚相同。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常年来看,大雪期间全国气温显著下降,北方冷空气越发活跃,冬季前沿推进至南岭附近。冷空气前沿与暖湿空气交锋的地区,常有强劲的降雪,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都需警惕强风雪天气出现;而此时南方更多地方也开始出现霜冻。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京津冀、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常出现雾或霾天气,能见度较低。此外,在南方部分地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大雪节气也是全年降水最少的时节,天气相对干燥。

预计今年大雪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将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目前来看,预计10日至12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地区,带来较为明显的气温波动。冷空气影响间歇,华北、黄淮、四川盆地等地,需防范出现阶段性雾和霾天气。降水方面,预计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到东北地区将出现一轮弱雨雪天气,随后10日至12日,长江以北地区还将自西向东出现一轮更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对于江南、华南地区来说,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降水或将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大雪冬补正当时 何以解忧?唯有肉肉!

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也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印象里,冬天本就是一个可以放肆吃肉的季节,肉类不仅吃起来过瘾,更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以抵御严寒。谚语有言“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可见,大雪时节吃肉冬补是自古以来的传统。

bqdt

乱炖冬补

代表菜:猪肉炖粉条、铁锅炖大鹅

乱炖是东北菜式中的典型代表,乱炖的魅力就在于一个“乱”字,任何食材都能放到一锅里炖,荤素搭配,营养也十分全面。东北的冬天寒冷而漫长,窗外飘着鹅毛大雪,屋里的灶台上却炉火正旺。一桌人围着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炖菜,大口吃肉、满屋飘香、酣畅淋漓,别提有多爽了。

羊肉冬补

代表菜:羊肉汤、涮羊肉

在我国很多地方,羊肉素来是冬补的首选。在西北地区,冬天除了有粗犷豪迈的烤全羊,还可以煮一锅热乎乎的羊肉汤,一口喝下去,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暖胃驱寒。涮羊肉作为中国传统美食也流传了上千年,像是老北京的铜锅涮肉,手切羊肉肥瘦相间,薄如纸片,下锅翻一下就捞出,蘸上麻酱,鲜嫩又有嚼头。

腊味冬补

代表菜:腊肠、腊肉、鱼干

在我国西南、江南等地,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因此也有了“未曾过年,先肥屋檐”的说法,说的便是到了大雪节气,会发现许多居民的门口、窗台,都挂上了腌肉、香肠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肉汤冬补

代表菜:肉苁蓉淮山煲水蛇

大雪期间,华南一带常常干燥少雨,煲一锅靓汤既能滋补又能润燥。要论汤,广东绝对是花式煲汤的“大户”。冬天时,习惯进补的广东人会选择食蛇,民间流传有“秋风起,三蛇肥”的说法。以补肾的肉苁蓉和健脾的淮山等食材煲一锅水蛇汤,滋补暖身,是广东人传统的冬日养生汤饮。

不过,再好的食材也不能过度进补,养生也需适度而为。同时,大雪节气空气湿度低、天气干燥,也要注意勤补水,适当吃一些时令水果。此外,大雪节气,气温急剧下降,儿童、中老年人及体弱者外出时需格外注意御寒保暖,谨防感冒、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策划/王雯雯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闵裕秋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