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1年末寒潮来势汹汹,今天(23日)开始到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温超14℃。寒潮过后,冰冻线将推进到入冬以来最南端,上海、杭州、长沙、南昌、贵阳等城市气温将首次跌至冰点。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冰冻线进程图,看你家何时被“冰冻”。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本次年末寒潮过程强度强、降温猛、影响范围广,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伴随大风,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还伴有雨雪天气,寒冷加剧。  

bqdt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冰冻线进程图可以看出,未来五天随着寒潮不断向南推进,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今冬来最南端。今明两天,寒潮的前哨先行渗透影响北方,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等地气温下降6~10℃;明天夜间寒潮主体逐步南下,周末影响江南、华南地区;到下周二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贵州南部等地,为今冬以来最南。

bqdt

具体来看,明天冰冻线抵达在四川盆地北部以及黄淮南部一带,东北等地气温创新低。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最高气温跌至-20℃,长春、沈阳也仅有-19℃、-15℃,东北天寒地冻的冬日本色显现。

bqdt

周末期间,华北黄淮、江淮、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陆续创新低。北京周六最高气温仅为-4℃,天津-5℃,石家庄-3℃,均为今冬新低。到周日早晨,冰冻线东段南压至浙江南部、江西北部,西段南压至贵州、湖南南部,江南一带最低气温今冬首次跌至冰点,上海、武汉、合肥、南京、长沙等城市最高气温都在5℃以下。

bqdt

下周初,南方大部包括华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将创新低。周一,广州、福州、南宁最高气温仅为10℃左右,阴冷难耐。

到周二清晨,冰冻线南压至本次过程最南端,也是今冬以来最南端,福建北部、广东广西北部以及贵州南部一带最低气温都将首次跌至冰点,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8成国土。

这次寒潮过程会让中东部一改前期大幅偏暖的格局,一九开始就体验到常年三九四九期间的寒冷。冬季迟到的江南一带会在这次寒潮推动下追赶换季进度,降温过后,冬季前沿可能会抵达南岭附近。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范围广、幅度大,部分地区还伴有雨雪天气,体感寒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本周末寒潮重点影响期间,恰逢研究生考试,提醒各位考生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