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冬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躺在暖乎乎的被子里,而最痛苦的事莫过于起床。科学研究表明,起床后稍微赖床5分钟,真的有助于保护心血管。

每年冬季都是心梗、中风等心脑急症的高发期。受机体生物钟的影响,早上6点至10点,是血压的“火山时刻”,约有40%心肌梗死、29%心脏性猝死在此时发生。

一夜睡眠会使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更黏稠,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冬天气温低,血管更容易处于应激状态。如果起床太急,身体未必能及时适应,容易出现头晕、心悸、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引发心血管意外。

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免起床太猛。醒来后,不妨在床上多躺一会,让身体在静止状态逐渐适应交感神经激活带来的血压升高风险,然后再起床,这样就能够大大减少由于起床过猛带来的心脑血管急性疾病风险。

专家建议,清晨睡醒后,宜静卧3分钟,其间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使关节充分舒展活动,随即坐起2分钟,然后下床。这5分钟可以给血管和心脏一个缓冲时间,还可以增强四肢的灵活性,提高面对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防止受伤。

参考文章:

1、《给你一个赖床理由:冬天赖床5分钟保护血管》——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