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有些人一到冬季,就容易提不起兴趣,实际上这是一种情绪感冒。这与冬季日照少有密切关系。

情绪感冒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地伤感,记忆力减退,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常出现头痛、头昏、乏力、疲劳等症状,感到难以继续工作和正常生活。

从季节分布情况来看,冬季较为多发。这是因为冬季日照相对较少,人体内的褪黑激素分泌则会增加,在此情况下,一旦人体的生物钟不能适应冬季日照时间变短的变化,就会导致生物节律紊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加上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整天处于封闭的室内环境,情绪就更容易低落。

在情绪感冒的易感人群中,儿童和老人相对较多。儿童心智发育尚未成熟,往往不能有效控制自我情绪,所以很容易患上心理流感,多表现为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懒得动手动脑,学习成绩下降,时常感到头痛、胃痛等身体不适等;老年人则由于生理机能衰退,加之退休后相对脱离社会、职业的大环境,性格心理本身就比较敏感、脆弱,因此也很容易被“流感”侵袭,从而多有凄凉、忧伤、忐忑、悲观等不良心理,或是情绪走在两个极端,要么整天无精打采,不爱与人交往,要么情绪上很容易激动,动辄就爱与人吵架争辩。

参考文献:

1、赵非-《冬季谨防“情绪感冒”》-《食品与生活》2017年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