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正在影响我国,未来三天(27日至29日),多地将现暴雪,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等地还有冻雨。冻雨是一种破坏力较强的气象灾害,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电力通讯影响较大。冻雨是如何形成的?危害有多大?哪些地方最易受影响?中国天气网为您一一解答。

冻雨灾害在我国南北皆有分布 山区更易发生

冻雨一般从11月份开始出现,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其中每年的1月至2月是冻雨的高发季节。

在我国,冻雨南北皆有,呈现南多北少的分布规律。在南方,江淮大部、江南地区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包括贵州、四川、江西、湖北及福建等地的高海拔地区都曾出现过冻雨。其中,贵州是冻雨出现最频繁的地区,威宁又是受冻雨危害最大的城市,平均每年有41.6天出现冻雨,有“冻雨之乡”的称号。而我国冻雨日数最多的站点是四川峨眉山,从1991年至2020年的观测数据来看,平均每年超过110天会出现冻雨。

-1

在北方,也不乏冻雨的身影,内蒙古东部、东北三省、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及新疆北部地区都曾受过冻雨影响,但基本都分布在山区等高海拔地区。

落地成冰?一图了解冻雨是如何形成的

冻雨是冷暖空气交汇的产物,一般此时二者之间冷空气势力强于暖湿气流,近地面温度骤降至冰点之下,暖空气被抬升,成云致雨。虽然名字叫冻雨,但它的形成过程并不是简单地把雨滴冻上,而是水汽随着海拔变化发生形态变化的过程。

-1

在两千米以上的高空,水汽被“速冻”,以雪花或冰晶的状态存在。但在一千米至两千米的较低海拔地区,受暖湿气流的控制,温度达到冰点以上,而此时近地面温度在冰点以下,低于高空温度,形成逆温层。冰晶或雪花穿越逆温层,融化成水滴,到达近地面时又再次被迅速冷却成过冷水滴,到达物体表面,如电线杆、植物、树木等,由于周围环境低于冰点,就会形成一层冰壳,气象上称之为冻雨。

雨凇、雾凇傻傻分不清 都是冰晶树挂有何不同?

雨凇是冻雨的产物,也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冰晶树挂,房屋、大桥、树木被冰壳覆盖,仿若冰河世纪。在南方一些地区,人们形象地称它为“下冰凌”,北方地区则称之为“地油子”。 冻雨不是雨凇形成的唯一原因,但有冻雨就一定会形成雨凇。

-1

人们常常会把雨凇和雾凇搞混,其实二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雨凇和雾凇都是树挂,但“材质”却不同。雨凇是过冷水滴附着在物体表面结成的冰壳,表面坚硬,且有一定重量,密度较大;雾凇则是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更类似于霜,密度小、重量轻。除了形态之外,雨凇和雾凇形成的条件也不相同,雨凇的诞生离不开天气过程,需要冷暖空气的参与,但雾凇则是由于周围环境长时间气温较低,大量水汽凝华而形成的。

冻雨天气危害大 这份最全防御指南请收好

冻雨天气危害大,常会给交通、农业、电力等多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冻雨天气来临时,落在物体表面而形成的树挂,有一定的重量,可造成屋顶垮塌,电线杆、树木被折断。此外,道路结冰也会导致交通出行受到极大的影响。2008年1月,我国南方地区接连出现四次严重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致使我国南方近20个省(区、市)遭受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农业及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

-1

交通出行方面,冻雨天气来临时,道路极易结冰,行人应尽量减少出行,如需出行要做好防滑措施,小心慢行。如驾车出行,最好为轮胎装上防滑链,留出足够的刹车距离,谨防车辆打滑侧翻。在冻雨天气来临时,近地面温度通常在冰点之下,航空运输常常因为引擎结冰而受到影响。因此,相关部门需及时了解天气预报信息,如遇冻雨天气,提前检查并确认除冰设备可正常运转。

农业方面,除了附着的冰壳常常使得农作物受损外,冻雨天气来临时还因低温天气致使农作物遭遇冻害。农民朋友需加强田地保温管理,及时拉上塑料棚、塑料布等遮挡物品保护农作物。此外,还需在冻雨高发期加强蔬菜大棚及牲畜圈舍的定期巡检,及时修补,以防发生损失。

电力通讯方面,冻雨天气形成的雨凇还常常造成电线杆被压断,若主要电力传输线路被破坏,会造成周围乡镇大面积停电。在易发生冻雨的区域,需加强主要电力传输系统的线路及重点移动基站的检修,如遇冻雨天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除冰工作。

冻雨天气是一种破坏力较强的气象灾害,在我国南北方皆有分布,以上冻雨防御指南需记牢,提前防御措施需做好。此外,中国天气网特别提醒您,冻雨结束后气温回升,覆盖在物体上的冰凌脱落,极易伤人。因此行人外出时如通过广告牌、树木及建筑物时,应尽量快速通过,以防被高空坠冰砸伤。(文/江漪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李靓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