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中有的人第一次在春节体验了“初夏”,有的人熬过酷暑却撞上最猛秋老虎,还有的人发明了新词汇“春夏咻冬”……“奇葩”天气年年有,今年槽点特别多。中国天气网盘点了2021年“天气槽点”,看看哪个最能击中你的心。

槽点1: 第一次在春节过“夏天” 2月多地遭遇史上同期最热天

2021年1月初,中东部经历了寒潮“速冻”,但是2月暖空气却全面控场,中东部迎来一波强势回暖,2月21日石家庄最高气温达27.3℃、郑州28.3℃、西安26.5℃,提前体验“初夏”。网友纷纷表示:“emo了,从没想过在正月里热成狗,仿佛把寒假过成了暑假……”

bqtb

槽点2:年度最戏精台风“卢碧” 在预报员崩溃边缘疯狂试探

从2021年8月4日生成,台风“卢碧”一生就可谓非常奇葩:贴地生成让你猝不及防、与别的台风反向走、登不登陆“看心情”,堪称台风界的“描边大师”。由于太奇葩,气象预报员纷纷表示:“卢碧”一定是上天派来折磨我们的,文件重新做、资料重新做、预报重新做……

bqtb

槽点3:熬过酷暑又撞上最猛秋老虎 谁曾想老天让回炉再炼

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2021年国庆假期南方高温肆虐,301个国家站突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重庆、武汉、合肥均打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合肥还刷新了历史最晚高温日纪录。常年国庆假期南方不少地方已经桂花飘香,而2021年因回暖导致多地桂花花期推迟,忘了开花。南方人纷纷吐槽:“以为熬过酷暑能迎来凉爽,谁曾想老天让我们回炉再炼!”

bqtb

槽点4:秋天是咻天 秋天被夏冬联手“挤兑”

秋天过得太快是种什么体验?2021年10月气温玩起奇葩操作,国庆假期南方许多地方还热如盛夏,但是没过几天气温又“跳崖式”下跌,突然如置深秋,有些地方甚至体验了初冬般的冷意。本来秋天就不长,感觉今年秋天更短了,有网友还发明了新词汇“春夏咻冬”,用“咻”代替“秋”,以表示秋天咻地一下来了,又咻地一下走了。

bqtb

槽点5:11月寒潮接二连三 却“寒”了个寂寞

2021年入秋以来寒潮总发力,仅11月一个月中东部就经历了3场寒潮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虽然寒潮频繁,冷气开足,但寒潮过后,“暖气”反扑得更厉害,导致11月中东部较常年还是偏暖,仿佛罩了个金钟罩,把多余的冷气隔绝了。

bqtb

槽点6:北方沙尘一轮接一轮 今年“土”吃得有点多

2021年3月至5月,北方沙尘天气难消停,其中,3月14日至16日,北方甚至经历近10年来最强沙尘过程,黄沙漫天飞,无情往身上钻,北方网友纷纷吐槽:“嘴里的沙还没吐干净又糊一嘴。”

bqtb

槽点7:华南雨水总“流浪” 一言不合就出走

2021年初,华南沿海地区深受干旱困扰,珠海、深圳等地连续几十天无有效降水,打破了当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历史纪录。到了12月上旬,福建、广东、广西几乎滴雨未下,干燥程度超越北方。本来以雨多著称的华南地区,2021年雨水却频繁“流浪”,一言不合就“出走”。网友纷纷吐槽:“天气真的让人干燥,简直无语(雨)……”

bqtb

槽点8:东北气温 “成精” 在大冷大暖之间反复弹跳

2021年入秋以来,东北气温在升与降之间来回切换,简直就是天气界的又一戏精。由于2021年寒潮比往年来得勤快,作为寒潮最“偏爱”的地方之一,今年东北多地气温震荡得也比常年更厉害,比如长春、沈阳等地不止一次最高气温从20℃左右猛跌到个位数甚至冰点以下,短时间内从初夏般的感觉坠入“冰箱”。

bqtb

告别2021年的“奇葩”天气,愿全新的2022年天气舞台上奇葩戏份能少一些,风调雨顺多一些。2022,请温柔相待。(策划/杨兴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王伟跃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