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利比亚下雪了!据世界气象组织官网消息,利比亚东北部地区近日遭遇了场极端天气,不仅下了雪,部分地区还遭遇了强降雨,甚至冰雹天气。

非洲下雪听起来就有点让人吃惊,而利比亚这个就在埃及隔壁的北非国家,还地处撒哈拉沙漠北部,听说它下了雪,仿佛是个挺不可思议的事情。

-1

利比亚确实不是个容易下雪的地方。作为一个全境95%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的国家,利比亚大部都是干燥少雨的亚热带沙漠气候,仅在北部一些沿海地区是地中海气候。这次出现降雪的绿山地区(即原文所说Al‐JabalAl‐Akhdar地区)就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

-1↑从绿山地区西边的城市班加西(Benghazi)常年气温降水情况来看,冬季多雨夏季少雨,是很典型的雨热不同期的地中海气候了。(图片来源:WMO官网)

可以看到,这一带地区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完全干燥少雨的气候,降水还是有的,决定雨还是雪的关键因素是气温。

这次下雪就是因为利比亚遭遇了“极端”情况(weatherextreme)。在下图2021年12月19日500hPa风场图上,可见一个很深的高空槽引导极地而来的冷空气团南下,影响地中海沿岸,带去了明显降温,同时还携带了大西洋以及地中海的水汽。

-1

再来看WMO官网消息里的这张卫星云图,可以看到利比亚东北部上空出现明显冷流云,因此这次降雪还很可能是一次冷流降雪,而且出现降雪的绿山地区正好有着利于冷流降雪的地形——这里是一片平均海拔600米的山地。

-1↑图中可见到清晰冷流云。(图片来源:WMO官网https://public.wmo.int/en/media/news-from-members/northeastern-libya-affected-weather-extreme-lnmc)

所以总结这次利比亚降雪,很可能是裹挟着水汽的冷空气经过相对温暖的地中海后,受绿山地区的地形抬升作用,形成冷流降雪。

除了这次的利比亚,去年赤道附近的喀麦隆也曾因“下雪”而火上咱们的热搜,更早之前,去年年初撒哈拉沙漠下雪也曾让众多网友直呼“活久见”,问题来了,为啥看似不可能的非洲老能下雪?

-1

先不提喀麦隆上次下的更可能是霰而不是雪,撒哈拉沙漠是真下雪了,而且不止下一次了。早在2018年就有媒体报道撒哈拉沙漠下雪的“奇闻”,甚至还是当地连续第三年出现的降雪。

-1↑一名阿尔及利亚男子望着远处的沙哈拉沙漠。由于没找到撒哈拉下雪的版权图片,请大家自行想象一下雪后的沙漠样子。(图片作者:OwenFranken/视觉中国)

撒哈拉沙漠这几次下雪的地方,都是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叫艾因塞夫拉小镇的地方。由于找不到当地气象数据,我们找了它附近一个沙漠城市贝沙尔(Bechar)来参考。

↑从贝沙尔(Bechar)常年气温降水情况来看,全年降水稀少,冬季平均最低气温仅有个位数。(图片来源:WMO官网)

虽然是地处撒哈拉沙漠地区,但这里冬季1月平均最低气温也能低至3.5℃左右,比广州冷多了!

-1↑广州1月平均最低气温还有10.8℃左右。(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再找来2021年1月17日艾因塞夫拉下雪那天的500hPa形势图来看,也是有个高空槽触达了阿尔及利亚上空,还有槽后的偏北风和偏西风带来了大西洋的水汽,冷空气降温+珍贵的水汽,便给撒哈拉这场降雪提供了条件。

-1

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并不是说到非洲就一定是天天高温,说到撒哈拉也不一定一年12月都是火热的沙漠,非洲也是有冬天的,遇上极端天气,也是可能下雪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原本难以下雪的沙漠地带,越来越频繁地因降雪见诸报端,它正是全球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上演的佐证。

深槽大脊的频繁出现,将加剧地球中低纬度地区和高纬度地区的热量交换,谁也说不准未来还会在哪个地方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对同处于西风带槽脊影响之下的我国而言,那些西风带“上游”系统的小浪花是否会在某一天传导至“下游”并成为影响我们的天气“大浪”,也犹未可知。

环球同此凉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关注万里之外利比亚的这场雪。(文/朱茜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