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明天(1月15日)起至17日,我国东部大部将迎一轮冷空气过程,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会有降雪出现,而南方则会迎来2022年来最大范围降雨。中国天气网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全国道路安全出行天气地图,看看这个周末你的出行是否会受到影响。

未来三天南方迎大范围降雨 东北等地有降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部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广西、广东等地有小到中雨,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bqdt

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雨雪天气将直接影响公众周末出行,部分地区高速路段也会受到影响。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大部将迎来一次范围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6日至17日白天,其中16日雨势最强,云南东部、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都会有中到大雨。受此影响,像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杭瑞高速在途经贵州、湖南、江西境内的路段,需要特别注意道路湿滑对交通安全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不排除一些局地路段还会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因此要格外注意安全。

同时,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等海拔较高的地方还会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出现,道路可能会湿滑泥泞;而且这一带地形复杂,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朋友要特别注意谨慎慢行。

此外,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低能见度和道路结冰都会影响驾车出行;新疆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等地仍有积雪,途经上述地区的司机朋友要注意保持车距,合理使用灯光。

恶劣天气行车需谨慎 安全驾驶第一位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恶劣天气下行车需牢记以下几点:

一、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冬季雨雪频发,公众驾车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避免驶入受雨雪天气影响的路段。如遇恶劣天气,应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

二、低温冰冻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需谨慎慢行。在雨雪路面行驶时,应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不要频繁换道,保持足够车距,减速慢行;山区冰雪路面行车做到起步缓、转弯缓、制动缓、心态缓。

三、正确使用灯光。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不要开启远光灯,因为漫反射会导致眼前一片白茫茫,让视线更加模糊。

四、防止二次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9字诀。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以将距离适当延长,让后车尽早规避。车内人员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候。(策划/王雯雯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石妍 胡啸 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