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17日),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就地过年”、“让年货代替我回家”成为春节新趋势。年味都是从置办年货开始的,中国天气网特别绘制了全国备年货地图,盘点了全国年货搜索大数据,来看哪里的人最注重备年货,各地都有什么特色年货。

全国备年货地图出炉 看看有你记忆中的年味吗?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年货也是风格迥异,种类繁多。中国天气网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对南方人来说,腊肠腊肉、年糕等是年货必备,北方则更爱囤牛羊肉、花馒头等,东北偏爱酸菜。细分到各地,大家钟情的年货又各具特色。

bqdt

在内蒙古的年货清单里少不了奶制品和牛羊肉,山西人必备面点、过油肉、陈醋和汾酒,北京人爱准备京八件、炸丸子、酱牛肉;广东年夜饭餐桌少不了盆菜、牛丸、广式腊肠,上海人准备的年货里一定有熏鱼、酒酿以及蟹等,福建人购置年货时更青睐佛跳墙、干海鲜和干蘑菇。

各地年货储备的品类,除了取决于各地本就不同的物产之外,和当地储存食物的气候条件也密切相关。

例如,南方天气潮湿,肉食易腐坏,在没有冰箱的年代,将新鲜的鱼肉、猪肉处理为咸鱼腊肉,易于长期保存,同时相比鲜肉又别有一番味道,久而久之,咸鱼腊肉也就成了南方人春节餐桌的常见品。

东北的冬季寒冷漫长,以前新鲜蔬菜供应匮乏,当地人爱囤积白菜、土豆、萝卜等,后面逐渐演化出将白菜腌制成酸菜,而酸菜不仅可以保留白菜中的维生素,还增加了乳酸,配合肉类食用有助于消化解腻,酸菜也就成了东北的标配菜。

搜索看年货:广东人最注重备年货 年轻人成购置主力军

一直以来,人们都很懂得从年货中找到年味,不同的是记忆中的年货往往由家里的长辈们操持,如今随着网购越来越盛行,更多家庭由年轻人扛起了置办年货的大旗。

最近一个月搜索年货的网友中,25-34岁群体占到43%,19-24岁群体也有41%,超过总人数的八成,其中,九零后成为绝对的主力军。

从地域来看,广东人对置办年货的热情最高,根据最近一个月“年货”搜索热度来看,广东位列全国首位,浙江、山东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河北、江苏、福建、北京等地都属于热衷于备年货的地区。相比而言,南方地区的关注度高于北方地区,东部地区热情高于西部地区。

虽然全国各地的过年习俗纷繁多样,但是坚果、糖果一直在人们的备年货清单里占有一席之地。根据淘数据的年货搜索热词来看,坚果礼盒、零食大礼包、巧克力、年货礼盒、糖果、车厘子等词近期热搜指数较高。

无论身处异乡还是家乡,置办年货的仪式感必不可少,年货备得齐全寓意着来年的丰足,它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中国天气网祝愿每个人都能在备年货的过程中收获春节的喜悦和温暖。(文/张慧 气象数据支持/闵裕秋 设计/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