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2年春运今日(1月17日)正式开启,我国东北及华南等地有雨雪天气,当地需加强防范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昨日(1月16日),云南东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广西百色、河池和柳州及湖南永州、江西抚州等局地暴雨(50~84毫米);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

受冷空气影响,17日早晨,黑龙江、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10℃降温。

二、全国天气预报

广西广东湖南等地有小到中雨。17日南方降水过程趋于减弱,广西中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小到中雨。另外,20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降水过程,西北地区、华北、黄淮及湖北西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河南安徽江苏四川等地有大雾天气。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上午,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东部、江苏西南部、湖北南部、浙江北部、四川盆地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18日夜间至19日上午,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另外,黄淮、江淮、江汉、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有轻度霾,局地有中度霾。

具体预报如下:

17日中午至夜间,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广西中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见图1)。内蒙古中部、辽宁南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西藏北部部分地区有6~7级风。

18日,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黑龙江东部、辽宁南部、山东半岛东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江西南部、福建大部、云南中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见图2)。内蒙古中部、辽宁南部、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17日14时-18日08时)

-1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18日08时-19日08时)

三、北京地区天气预报

预计17日中午至18日,北京地区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期间白天最高气温3~4℃;夜间最低气温-8~-7℃。

-1附表 北京地区天气预报(1月17日中午至18日)

预计,17日中午至夜间,黄海东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西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湾、南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其中台湾海峡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  

四、海上大风预报

18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北到东北风。

五、全国道路交通影响预报

预计17日中午至18日中午,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南部、新疆西部、西藏西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小雪或雨夹雪影响;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海南及云南等地部分道路受小雨、局地中雨影响;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东部、江苏西部、浙江北部、湖北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道路受雾影响能见度低。

-1图3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1月17日14时至18日14时)

六、全国铁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17日中午至18日中午,滨绥线绥芬河-一面坡等铁路线路注意防范冷空气大风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17日中午至夜间,成昆线西昌南-攀枝花、沪昆线嵩明-昆明南等铁路线路注意防范低温冰冻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17日夜间至18日早晨,京沪线南京-滁州铁路线路注意防范大雾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

七、全国机场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17日中午至18日中午,全国大部机场适航;内蒙古中部、辽宁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湖南东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中低空空域有轻到中度颠簸,云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湖南、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低空有积冰条件。18日早间,合肥、南京、武汉机场能见度600~800米。

八、长江干线航道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17日下午,长江干线四川、重庆、湖北、江苏部分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重庆-宜昌、宜昌-岳阳、岳阳-武汉、武汉-九江、安庆-南京、南京-常州、常州-江阴、江阴-张家港;大风影响航段:三峡-宜昌。

17日夜间,长江干线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大部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重庆-宜昌、宜昌-岳阳、岳阳-武汉、武汉-九江、九江-南京、南京-常州。

九、关注与建议

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南、四川盆地等地需防范大雾造成的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广西、广东、湖南等地需防范降雨对公路、铁路、机场交通等的不利影响。另外,我国东部和南部部分海域防范海上大风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