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梅花盛开在冬季,属于耐寒花卉,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象征高洁、谦逊和顽强不屈。在我国,南北观赏梅花的时间差异较大,南方最早在每年12月即可赏梅,而北方则要等到初春时节。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2022年全国赏梅地图, 快来看看你家的梅花开了吗。

2022年赏梅花地图来了!南北最佳观赏期跨度大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属于耐寒花卉,一般周围环境平均气温达到5℃,部分品种即可开花。梅树在我国分布范围甚广,从华北至华南都可见其身影,因此梅花最佳观赏期跨度较大。

-1

从2022全国梅花观赏图上来看,除苏州、杭州外,1月初,大多数南方赏梅胜地的梅花都已相继进入梅花最佳观赏期。其中南京梅花山、无锡梅园横山风景区、武汉东湖磨山梅园、成都杜甫草堂及昆明黑龙潭公园的梅花盛花期将持续至2至3月,杭州超山风景区、苏州光福景区著名的香雪海也将在1月底陆续进入梅花观赏期。在春节期间,南方观赏胜地都有梅可赏。

而在北方,冬季的严寒远胜于南方,12月至次年1月的平均气温大多在冰点以下,梅花盛开还需要一些时日。北京植物园梅园要到2月下旬才能赏梅,青岛十梅庵风景区的梅花则要更晚一些,待到3月中旬方能绽放。

隆冬时节,在树木凋零、寒风凛冽的北方,是没有梅花可赏的。人们常常把此时节在北方绽放的蜡梅跟梅花搞混。虽然名字里也有一个梅字,但蜡梅并不是梅花,无论品种还是外形,二者都存在差异。

-1

从品种上来看,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从外形上来看,两者也有很大区别,蜡梅的花朵颜色比较单一,以黄色为主;梅花则是色彩缤纷,不同的品种花色有红、粉、白等多色。除了颜色,花朵的形态也有不同,蜡梅花朵多为钟型,花瓣多为重瓣;梅花的花朵多为蝶形,花瓣则有单瓣、复瓣、重瓣之分。

赏梅贵在“探” 着眼于5方面

中国人对梅花的喜爱,自古有之,文人雅客们不仅在室外赏梅,也常常制成梅花盆栽在屋内品味梅花的神韵。赏梅贵在“探”字,一般着眼于形、色、香、韵、时五方面。小编与您分享赏梅三式,分别是“看梅”、“拍梅”、“移栽”,来看除了观赏梅花的神韵外、如何拍摄梅花美图、制作梅花盆景。

古人认为赏梅以形为先。梅花枝条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形态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姿势分直立、屈曲、歪斜三种。梅花多色而不妖,花香淡雅高贵,不会过于浓郁,常被古代文人用暗香形容,探梅时节,徜徉花海,令人沉醉其中。

赏梅的最高境界,在于赏韵。如何Get梅花的神韵,古人早有研究。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有云: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为贵。这种梅花美感的品评标准流传至今,民间有“梅韵四贵”的赏梅口诀,以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

除了赏梅,“拍梅”也有技巧,要想拍好梅花的风姿需注意两点。第一、拍摄梅花需选枝入图,梅花枝条多变,体态优雅,选择合适的枝条更能够衬托梅花的美感。第二、结合“梅韵四贵”的赏梅口诀,拍摄时可结合国画中的“留白”技巧,有意地空出部分空间,画面会更干净,从而体现梅花高贵清雅的品格。

如果您还想将梅花移至室内观赏,梅花插花技巧须知道。挑选梅花花枝不宜过多,采用主体插花法为佳,选择一根粗壮的梅花枝突出主体即可。在选择花器方面,尽量选择素雅清淡的颜色,凸显梅花的典雅。

以上赏梅三式您掌握了吗?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观赏梅花需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最后献上一组梅花美图,带您一起先来一场云赏梅之旅吧。(文/江漪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

2022年1月5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城区迎寒绽放的梅花。(胡攀学/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月3日,广东惠州,梁化国家森林公园千亩梅花绽放枝头。(周楠/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月11日,福州林阳寺梅花盛放。(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