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记者从今天(1月29日)上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2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气象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在中国气象局冬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河北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气象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

围绕办赛目标 加强组织管理

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在中国气象局冬奥气象服务整体组织架构体系下,北京市气象局建立冬奥北京气象中心运行管理机制,成立“1办10组”工作机构,将以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为“简约而不简单”的冬奥盛会赋能气象内涵;为“安全无盲区”的冬奥盛会担负起气象责任;为“精彩不打折”的冬奥盛会作出气象贡献。

迎难而上 强化科技攻关和能力建设

就气象条件来说,北京冬奥会是第一次在大陆性冬季风气候条件下举办的冬奥会,寒冷,大风、干燥、降水少,温度变化大等大陆性冬季季风气候特点对北京冬奥会的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严峻考验。气象部门迎难而上,加强科技攻关和观测、预报、服务等能力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着力于冬奥气象观测布局,提升冬奥赛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以冬奥赛场为核心,首次在我国中纬度山区组织实施了复杂地形下的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在北京城区、延庆和崇礼及周边共建设各种现代立体探测设施441套,实现了超精密复杂山地+超大城市一体、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综合监测。其中延庆海陀山区的气象观测系统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二)着重于冬奥气象预报能力,组建核心预报团队和开展科技攻关。一是“五年磨一剑”组建山地气象预报核心团队。按照“一场一策”“一项一策”的服务要求,在中国气象局的组织下,2017年以北京市和河北省气象部门为主体,从中央气象台等国家级单位,和内蒙古、山西、黑龙江、吉林等省区气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人员52人,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及冬奥组委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组成服务运动员、教练员及赛事组织方的预报团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连续5年冬季在赛区开展实地预报训练,其他季节安排了国外山地气象培训、国内英语培训及众多场次预报技术研究等,派人现场观摩2018年平昌冬奥会,团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全力提升小尺度山地气象预报核心技术支撑能力。首次实现了“百米级、分钟级”业务天气预报能力,建成了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体系,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预报服务系统,提供从短时临近(0-1小时)到延伸期(30天)的无缝隙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人工智能技术在冬奥会核心区风力预报中发挥作用。组织实施“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FDP),来自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社会企业等22家单位,在冬奥天气预报大舞台上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合力保障冬奥。

建成了支撑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气象服务的信息网络,提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相互备份的冬奥气象数据服务,实现多点灵活的现场视频会商。建设冬奥气象服务网站,满足公众观赛、出行的气象服务需求。

(三)着眼于冬奥气象服务多方需求,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与保障。冬奥会组织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申办、筹办、测试到正赛,每个阶段都离不开气象保障服务。如筹办阶段,根据北京冬奥组委需求,2016-2020年连续5年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三个赛区的天气分析报告及天气风险分析报告;2020-2021年为国际奥委会、国际雪联专家赴各赛区开展考察、踏勘、场地认证等工作提供全程气象服务;开展冬奥会竞赛日程、开闭幕式等气象风险评估,圆满完成“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在正赛阶段,气象部门将针对“竞赛”“保赛”“观赛”的不同需求,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积聚“奥运遗产” 做好“后冬奥”时期气象成果应用

冬奥气象建设服务的成果将从5个方面持续发挥作用:一是冬奥气象“之眼”——建成山地气象三维观测系统; 二是冬奥气象“之师”——培养山地气象预报技术团队;三是冬奥气象“之台”——建立山地气象服务支撑工作平台;四是冬奥气象“之技”——研究山地气象发生发展机理;五是冬奥气象“之果”——拓展山地气象服务成果应用,为冰雪经济发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气象保障服务已经开始。气象部门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扛起气象保障服务冬奥会圆满完成的历史责任,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时代重任,力争获得冬奥气象服务“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