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有序推进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和年度任务的组织实施,积极发挥流域气象中心牵头引领作用,加快提升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业务能力,扎实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流域气象中心所在省(直辖市)气象局要在汛期前牵头组织召开流域气象中心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本年度流域气象工作,重点提升跨市、县中小河流及病险库坝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要打破属地防御思维,强化上下游、左右岸灾害性天气联防联动。国家气象中心要与各流域气象中心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的技术研发优势,共商共建,形成上级业务指导、下级应用反馈的集约化业务流程。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要对完善流域气象中心体制机制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中国气象局将于今年第二季度组织召开七大江河流域气象工作会议,对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和再部署。

2021年,中国气象局先后印发长江经济带、海河流域、黄河流域、松辽流域、淮河流域、太湖流域、珠江流域等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并分流域组织召开气象保障工作会,推进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谷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