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3月21日至22日),南方大范围降雨持续,其中今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局地将有暴雨现身,明天华南地区雨势增强,华北地区降雪再度发展。在雨水的“打压”下,南方多地气温下降明显,长江中下游一带湿冷感加重。

南方大范围降雨持续 苏皖等地需警惕极端强降雨

昨天,南方大范围降水开场,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四川东北部、重庆中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北随州、襄阳、宜昌、恩施和安徽六安等局地大暴雨。

bqwzgm昨天,江苏南京市民雨中出行。(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南方将继续被大范围降水笼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大部和南疆东部、内蒙古西部、吉林东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中部和南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河南南部、湖北、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qxtx

明天,强降雨的主阵地将南移至华南地区,华北一带的降雪再度增多。新疆北疆大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辽宁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和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山区、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江南大部、云南南部、华南、台湾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qxtx

在3月16日至17日的降雨中,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雨量仅用一天时间就扭转了当地的降水形势,由3月前半个月的降水明显偏少转为目前的偏多。本轮降雨的强降雨落区与上一轮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或出现同期少见的强降雨,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南方多地气温下跌长江中下游湿冷感加重 华北等地将开启入春进程

在3月前半个月的大回暖中,春天的步伐较常年大幅加快,目前春季前沿已经推进到了华北南部,但随着3月中旬后半段冷空气活跃,雨雪天气增多,东北地区至江南的气温陆续回落,春意暂时消退。

受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明起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和华南等地将自北向南出现4~8℃降温,其中,贵州、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上述地区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今明两天的气温将进一步下探,最高气温仅有10℃左右,湿冷感加重。西南和华南地区今后几天气温也将陆续降至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像是广州、南宁,今天最高气温将接近30℃,到了后天就跌至17~18℃,气温起伏较大,降温如换季,当地居民需及时添衣,注意保暖。

而在北方地区,东北、华北一带的气温未来几天将以回升为主,后天开始,北方大部气温将转为正常或常年同期略偏高,华北多地有望陆续迈入春天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