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4月13日至14日),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还将继续,南方大部降雨仍不停歇,其中今天,安徽、江苏、上海、江西、浙江等地雨势猛烈,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下降尤为明显,天气由热转凉。

南方大部维持阴雨 今天苏皖南部等地将现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南方大部进入本轮降水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时段,降水核心区主要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重庆、湖北、湖南中北部、广西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西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北宜昌和恩施、湖南岳阳和益阳、江西宜春等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达50毫米以上;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局地出现雷暴大风

txy4月11日夜间,河北邯郸冰雹天气突袭。

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地区将维持频繁阴雨天气,其中今天,南方地区仍将出现明显降水,雨带向东收缩,强降雨落区位于苏皖南部、上海、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甘肃河西、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江西东部、浙江、福建北部和西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qxtx

明天,本轮降水基本结束,但新一轮降水将再度从西南一带开启,并且会逐渐向东扩展至江南一带。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西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南部等地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暴雨

后天,西藏大部、青海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盆地高海拔地区等地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此外,14至16日,在冷暖空气影响下,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等地还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居民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我国东部地区大面积降温 长江中下游一带局地降温超10℃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影响下,昨天,北方气温率先转为偏低,东北、华北等地降温明显。监测显示,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及湖南、贵州等地出现4~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

今明两天,南方降温也紧随其后,预计,西南地区东部及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地10℃以上;冷空气影响过后,过程最低气温0℃线位于新疆北部、甘肃、华北北部至吉林东部一带,过程最低气温1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至四川北部一带。

qxtx

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温显著,昨天最高气温还普遍在30℃以上,暖出常年6月下旬甚至7月上旬的水平,今天气温就会骤降至20°C上下。像是南京,昨天最高气温31℃,今天仅有20℃,由夏天回到春天。

这股冷空气过后,还有新一股冷空气南下,本周末江南、华南、西南地区等地气温还将呈现下降趋势。而北方地区周末气温则开始步入回升通道,将陆续回到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