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13日),强降雨的重心仍将稳定在华南一带,其中,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气温方面,在冷空气的持续压制下,我国多地气温偏低的状态将延续至周末,提醒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避免感冒。

华南强降雨持续发力 15日夜间趋于结束

昨天开始,本轮强降雨进入最强时段,华南多地现持续性强降雨。监测显示,12日08时至13日06时,广东中南部和东部、广西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广东珠海、江门、深圳、汕尾、河源和福建漳州等地大暴雨,广东珠海和江门、汕尾等局地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强降雨范围逐渐缩小,沿海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广西东南部、广东大部、福建东部和南部以及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大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南部沿海、四川盆地中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13/1652399305692070414.jpg

明天,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贵州、湖北西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广西东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东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13/1652399319171091105.jpg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南方地区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夜雨特征显著,请受影响地区公众减少夜晚户外活动时间,不可掉以轻心。广东增城、从化、龙门、河源等局地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另外广州、河源、东莞、惠州等城市发生内涝的风险也比较高,需提高警惕。

冷空气继续“营业” 多地气温偏低状态延续至周末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继续扩大影响范围,多地气温偏低的状态将延续至本周末。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3日08时至17日08时,南方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中西部以及新疆西部等地将有4~6℃降温,其中江南南部、华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西北地区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像是兰州,11日最高气温还有28.8℃,但今天就会降到15℃上下。

南方的降温略有滞后,预计15日前后,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大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16日前后,广东大部最高气温也只有20℃左右。

好在周末开始,一些地方的气温将会陆续回升,预计下周,我国大部气温基本可以回到常年水平或略偏高,这个季节该有的暖意和热度又将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