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南方雨水仍不“退场”,今(5月30日)明天雨势短暂减弱收敛,但6月1日起新一轮降水过程再度来袭。至于华北、黄淮,冷空气短暂“熄灭”高温,东北等地需警惕频繁降水。

今明天南方雨势减弱收敛 6月初新一轮降水再度来袭

昨天,雨水继续盘踞南方,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增强,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贵州中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贵州黔南州局地特大暴雨289.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9毫米。

bqzp昨天,北京大风骤起,西部地区还伴有较明显降雨。(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明天暖湿气流减弱,南方雨势将整体减弱,有所收敛。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青藏高原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江南大部、云南、贵州中南部、华南、苏皖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中南部、广西北部以及黑龙江东部、新疆南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qxtx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湘赣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贵州南部、广西北部、云南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暴雨。

qxtx

不过展望中期,6月1日开始,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再度展开。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南方降雨频繁,相关部门及公众需要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伴随着降雨,南方气温升降幅度有限,基本维持在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的水平。华南一带虽然没有大范围的高温,但今后几天最高气温多在33℃左右,且由于相对湿度较大,闷热感贯穿全天,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华北黄淮高温短暂中断 东北等地需警惕频繁降水

昨天,华北等地受冷空气影响,高温迅速退场,北京、天津、河北一带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0℃上下,相比前几天凉快不少。此外,冷空气还给东北多地带来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冷空气继续“熄灭”高温,华北、黄淮今年首轮大范围高温过程基本宣告结束。然而明天开始,新一轮高温再度卷土重来,预计6月2日至3日,京津冀、河南、山东、苏皖北部、关中平原等地将出现大范围35~38℃的高温天气,河南、山东等地局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9℃。6月5日至6日,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关中平原、苏皖北部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大城市中,济南明天开始连续4天高温,郑州高温或持续5天之久。

降水方面,今明天北方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和东北地区一带,东北降水天气明天逐渐收尾结束,对新疆西部来说,本轮降水或具有一定极端性。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全国各地开启夏收、夏种、夏管农忙模式,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墒情偏差麦区需做好“一喷三防”,防御或减轻干热风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小麦倒伏,也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