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端午假期后两天(6月4日至5日),南方雨水依然充沛,贵州、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雨势猛烈,华北、东北等地也将迎来明显降雨过程,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将迅速收敛。

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大暴雨 华北东北等地将有雷阵雨来“扰”

进入6月,南方继续维持多雨的天气格局,1日至2日,南方上一轮降雨刚刚结束,昨天起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接踵而至。监测显示,四川东部、贵州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四川成都、贵州黔南州、湖南郴州、江西赣州、广西桂林、广东惠州等局地大暴雨,广西柳州、广东汕尾等局地特大暴雨。

sjzzp6月1日至2日,贵州多地遭遇强降雨,河水暴涨农田被淹。(图/滕胜云)

南方地区本轮降雨将以对流性降水为主,最强降雨时段为4日至6日,贵州、江南大部以及华南等地将先后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多地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与此同时,北方地区也将迎来明显降雨过程,今明两天,京津冀、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伊犁河谷、内蒙古东部、吉林和辽宁大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中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后天,江南南部、云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南部沿海、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南方的这轮强降雨与前期持续降雨落区高度重叠,加之短时强降雨的持续冲刷,湖南西部、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

华北黄淮高温天气告一段落 华南闷热难耐

气温方面,昨天,华北平原仍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河北南部、山东大部、河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7~39℃。

今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将迅速收敛,后期冷空气活跃,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地区不会再出现大面积高温。东北地区受频繁冷空气和雷阵雨天气影响,未来一周最高气温都不足25°C,较常年同期显著偏低。哈尔滨、长春明天的最高气温不足20°C,凉意十足。

对于华南等地来说,端午假期期间将继续维持闷热的天气,福州、广州、南宁等地最高气温虽然没有达到高温,但空气湿度大,体感十分闷热,当地居民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