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6月5日至6日),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其中今天进入降雨鼎盛时段,江南、华南等地雨势猛烈,局地将现大暴雨,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西、广东等地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同时,东北大部、华北东部等地将继续遭受强对流天气侵袭,东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今天南方本轮强降雨达到鼎盛 东北大部仍有强对流

昨天,南方强降雨来势汹汹,贵州、湖南、江西、广西等地雨势尤为凶猛。监测显示,重庆东部、贵州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部、湖北中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重庆丰都、贵州黔西南、湖南岳阳、湖北襄阳和宜昌、河南驻马店、安徽蚌埠和合肥、江苏泰州、广西河池等局地大暴雨,广西桂林局地特大暴雨(250~32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99毫米。在北方,受东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等地雷阵雨天气频发,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辽宁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内蒙古兴安盟和通辽、吉林长春等局地大暴雨(100~112毫米)。

bqzp6月4日早晨,受雷雨云团影响,北京昌平天空乌云翻滚。(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明两天,江南、华南等地将继续遭受强降雨侵袭。在北方,受东北冷涡影响,东北大部、华北东部以及山东半岛一带可能出现降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贵州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上海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和中南部、云南东部和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北部、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6/05/C21627A83C6AA22DC45B34CE7CB5BC27.jpg

明天,江南东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6/05/4EC50DFE0C40C62CB72CF6B82C02B418.jpg

南方6月3日以来的这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较大,并且与前期降雨偏多的区域高度重叠,高考临近,建议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西、广东等省区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尽量减少强降雨可能给高考带来的不利影响,考生和家长也需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因降雨影响考试。

东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华北黄淮仍有间歇性高温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在雨水的“打压”下,东北一带的气温将明显偏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中北部甚至仅有15℃左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像是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14℃、长春明天最高气温18℃,这样的清凉程度仿佛回到了清明时节。

对于华北、黄淮一带来说,未来一周高温天气将明显减弱,仅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间歇性高温,河南、苏皖北部等地由于降雨稀少,当地气象干旱还将维持或者发展。

在南方,今天华南继续维持闷热天气,明天起冷空气携降温降雨到来,闷热感会稍有缓解。明后两天,湖北、湖南一带雨过天晴,紫外线强烈,气温也将明显攀升,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