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22日开始,我国天气形势出现重大转折。华南、江南等地旷日持久的强降雨终于告一段落,雨带北抬至黄淮江淮一带;同时,江南多地高温上线,杭州等地今天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而主导这一重大转折的幕后大BOSS,正是副热带高压。那么,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何方神圣?它凭啥能轻易改变高温暴雨的分布格局?一起来听听它的自白。

大家好,我是副热带高压。我的大名在气象届可谓如雷贯耳,江湖人称“副高霸霸”。每到夏天,我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预报员们的高度关注。不过,除了气象人,一般人对我并不是十分了解。接下来,我就简单介绍下自己。

bqtb

总的来说,我是主导中国汛期天气的幕后大BOSS,你们熟知的高温、暴雨、台风等等,都是我手下的员工。我的实力之所以这么雄厚,是因为我是所有的天气系统中寿命最长、块头最大的。我常年存在于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夏季最“胖”的时候几乎能占据整个北半球面积的1/5到1/4。

可能很多人会问,既然你的块头那么大,那我们怎么从来没见过你呢?这当然是因为我不爱抛头露面了。我是一个暖性的高压系统,不像台风、东北冷涡之类的低压系统,喜欢在大家常见的卫星云图上“刷存在感”。我一般只会出现在专业的数值预报图上,而且只有通过我的代号——588,才能找到我。数值预报图上,预报员们会在高空500百帕等压面上,也就距离地面大约5500米高空的地方,绘制一条气压的等值线,这条线叫588线。它围起来的区域,就是我啦。

bqtb

我很擅于制造“水火两重天”。我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晴朗少雨,风力也很小。在这种情况下,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就像给地面盖上了一个大蒸笼。如果我强盛的话,还会带来持续的高温甚至干旱。

而我的北侧和西北侧,则是强降雨的集中地。虽然由于我的存在,暖湿气流无法直接北上,但这不代表我是一堵墙。其实,我是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高压系统,南侧盛行东风,西侧盛行南风。所以,暖湿气流可以在东风和南风的引导下,沿着我的边缘向北走。这样一来,我就成功变身水汽“传送带”,我的北侧和西北侧也成了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交战”的主战场,它俩打着打着就激发出一场又一场的强降雨。

每年冬春两季是我的休息时间,这段时间我主要在西北太平洋上闲逛。只有到了夏季,我才会北上“冲业绩”。而伴随着我北上的步伐,中国大部地区的雨热进程也就此开启。

bqdt

5月至6月,我开启北上的旅程,海南等地在我的控制下开始出现高温天气,这也意味着新一年高温季的启动。而华南大部则在此时进入了前汛期,强降雨频发。

6月至7月,我又向北走了一大步,来到了北纬20°左右。高温范围跟着我一起向北扩展,长江中下游等地则陆续进入梅雨季。

7月至8月,我继续向北走,来到了旅途的最北端——北纬30°左右。华北、东北雨季开启,而长江流域梅雨结束,进入晴热少雨期,高温不断,有时甚至还会出现伏旱。

9月,我打算启程回家了,不过路过南方的时候我还是会逗留一会儿。由于我的到来,南方的高温天卷土重来,这就是你们常说的 “秋老虎”。此时我的位置偏西,因此冷暖空气交汇的主战场转移到了华西,绵绵的华西秋雨大幕开启。

忙碌了几个月之后,我也有点儿累了。9月底,我就会迅速撤回到海上养精蓄锐,等待明年再开工。

可不要小瞧我这几个月的工作。我会和夏季风联手,给中国大部带去丰沛的雨水、充足的阳光和适宜的气温。在水热的滋养下,无论水稻、大豆还是玉米,几乎任何一种作物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环境。于是,从鱼米之乡到中原粮仓再到北大仓,人们应季而作、应季而收,收获着属于自己的五谷丰登。

我的业务范围很广,不仅要负责推动中国的雨热进程,还要负责“管教”台风。

bqtb

台风大部分都是在我的南侧生成,由于体形相差悬殊,它往哪儿走,主要是我说了算。当我呈东西带状而且强度很稳定时,台风的路径也只能是沿着我的南部边缘,稳定向西移动。当我位置偏北的时候,台风在移动到我的西南侧时,会在我的“带领”下深入内陆或者北上。当然,台风偶尔也有不服“管教”的时候。如果我强度较弱甚至出现断裂的时候,它就会趁机从我中间穿过去,北上或者转向。

由于业务太繁忙,我也难免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比如该走的时候不走,不该走的时候又走了。1998年7月,本该北上的我却迟迟不走,导致往年这个时候已经出梅的长江流域还是暴雨不断,持续强降雨引发了长江全流域的特大洪水;2013年7月,我又早早地北上,然后停在原地不动,导致长江流域早早出梅、高温频现,引发严重旱情;2021年9月底到10月初,我“赖”在南方不走,制造了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不少地方都度过了史上最热的国庆假期。

可以说,我的一个细小的异动,都有可能引发区域性的洪涝或高温干旱。而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的强度也在不断增强,这也意味着中国东部出现洪涝灾害的概率有可能增加。

不过我也要强调一下,虽然我是BOSS,但也不是什么时候都是我说了算。影响天气气候的因素还有很多,所以不能把所有的旱涝灾害都算在我的头上。

最后,我再表个态。今年的汛期已经开始了,我争取不犯错误,按部就班地完成我的使命。大家也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临近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度过这个夏天。(策划/张方丽 设计/罗嘉雪 张莉 数据支持/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