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频繁,华南多地出现同期罕见降雨,洪涝、滑坡等次生灾害频发。今明两天(6月22日至23日),盘踞南方多日的雨带终于北抬,四川、黄淮、江淮、东北等地将“接力”成为强降雨中心。与此同时,告别雨水的江南、华南等地则闷热加剧,部分地区高温或将现身天气舞台。

华南持续强降雨终于“落幕” 黄淮江淮雨势增强局地或现暴雨

昨天,南方强降雨上演“最后的疯狂”,江西大部、湖南中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和西部等地雨势强劲。像是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及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广西桂林、贺州、柳州和百色,广东清远,湖南永州,四川广元等局地出现大暴雨,广西桂林恭城县和贺州八步区局地遭遇特大暴雨。

bqzp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王国红/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今明两天,主雨带将北抬,江南、华南等地的大范围强降雨终于“偃旗息鼓”,但四川盆地、黄淮、江淮、东北等地又将“接棒”成为强降雨中心。预计,22日至24日,辽宁北部、吉林中部、山东西部、河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部、四川盆地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京津冀、黄淮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河北北部、山东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qxtx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bqwzgm

后天,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东部、青海、西藏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展望后期,6月26日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前期持续强降雨影响,目前珠江流域的西江水位部分超警,预计未来依然有涨水趋势,并且地质灾害通常具有滞后性,因此广东、广西、江西等地的公众仍需继续做好防洪防汛工作,警惕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华北黄淮陷入干热闷热“混合战” 上海杭州或现今年来首个高温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我国的高温分布呈现“此起彼伏”的格局,首先,华北平原等地由于今明两天阴雨天气增多,高温将短暂减弱,但湿度增大,从体感上来说更多是闷热为主,并不凉爽。

6月24日至25日,随着西北的高压脊东移,华北、黄淮天气相对干热,等到26日至27日,上述地区湿度又会增大,闷热感再度来袭,像石家庄、郑州未来五天高温“全勤”。

而位于南方的江南、华南等地,则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西伸,闷热天气将明显增多,部分地区可以说是暴雨前脚走,高温后脚来。大城市中,像是上海、杭州,今明天还有可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气温高,湿度大,当地公众需做好防暑补水措施,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