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来了!明天(6月25日)夜间起至29日,北方多地将逐渐从高温模式切换到暴雨模式,京津冀等10省份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将是北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河北、山东、辽宁等多地雨量或为历史同期少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5日夜间至29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

此次强降雨过程何时会下到哪些地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此次降雨进程是自西向东发展,最强时段在26日至27日。其中25日,青海东部、宁夏、甘肃一带雨势最强,局地有大雨或暴雨;26日降雨重心向东转移,由于此时伴有低空低涡和地面气旋生成,且水汽充沛,华北平原一带雨强会明显增强,降雨进入鼎盛时段,陕西南部到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一带,可能会出现同期不多见的强降雨。

27日,华北降雨减弱,北方强降雨区域随着低涡变化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大到暴雨主要在山东东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南部等地,上述地区雨量也可能会是同期少见。28日至29日北方大部雨势减弱,但东北地区多雨状态还将持续到6月底,像是哈尔滨、长春、沈阳未来一周雨日都比较多,约有5至7天。

为何北方会出现这么强的降雨?石妍介绍,此轮强降雨是由副热带高压、高空槽、低涡和地面气旋等诸多天气系统共同参与的一次典型的北方盛夏暴雨过程,具有强度强、移速快的特点,强降雨以对流性降雨为主,低涡附近将有成片的暴雨出现。这将是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尤其是在低涡的东侧和南侧急流中,水汽条件好,要警惕局地出现极端强降雨的可能性。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今后三天,在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部等地的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当地需注意防范。

中国天气网提醒,北方暴雨来袭,公众外出前需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做好暴雨防范措施,驾驶人员需注意道路积水,以确保行驶安全,农户需做好农田排涝准备等;另外由于局地雨势较强,需加强防范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1

另外,建议夏播区要抓住降水有利时机趁墒抢播,力争一播全苗;已播地区注意查苗补苗,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补种补栽,争取苗齐苗壮。同时加强春播作物水肥管理,及时疏通沟渠,增强排涝除湿能力,同时加强巡查、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低洼田块可能出现渍涝,雨后及时清沟理渠;田间作业需注意避开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段。(文/刘珺 数据支持/胡啸 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