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26日),山东多地出现极端强降雨,青岛、潍坊等部分地区日雨量破6月极值。不少网友吐槽:雨下得像瀑布;街道变河道,上街需开船。山东在6月出现如此极端的强降雨正常吗?雨什么时候停?

昨天,山东青岛、高密等多地遭遇强降雨,青岛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多地出现严重城市内涝,街道变河道;高密部分路段雨水最深处达小腿中部,市民称雨下得像瀑布,有店铺遭遇雨水倒灌。

bqwzgm6月26日,山东青岛局地雨势猛烈,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黄杰显/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的雨有多强?目前正在影响山东的这轮降雨是今年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山东枣庄、日照、潍坊、济宁等局地特大暴雨,其中潍坊的高密、济宁的汶上、青岛的即墨、崂山及胶州等地的降雨量,均打破6月历史极值。其中高密、汶上24小时累计降雨量超200毫米,难怪会有市民形容雨下的像瀑布。

bqwzgm青岛多地街道变河道。(黄杰显/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一般来说,山东一年中的强降雨集中期在“七下八上”时期,这么早出现如此强的降雨正常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昨天山东的降雨具有明显的对流性,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容易形成城市内涝等灾情。这是因为在强降雨展开之前,山东正经历大范围高温天气,为激发强对流提供热量条件。同时受到低层低涡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强降水从昨天13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早上。降雨强度和降雨时间都比较可观,导致多地出现灾情。

山东的雨何时结束?石妍表示,山东强降雨明天明显减弱,但是今天部分地仍有大到暴雨,需警惕降雨叠加的致灾风险。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

山东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部分地区目前已经出现明显积水和城乡内涝情况。今天强降雨还将持续,山东省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橙色、大风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预警,外出注意防雨防涝和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