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经于昨天(7月4日)上午8时停编,随着它的远离和消散,广东沿海地区风力较前两天明显减小,但大部地区今天仍有较强降雨,像是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等地局部仍有暴雨、大暴雨侵袭,当地公众需继续做好相关防范工作,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

台风“暹芭”昨天上午已经正式停编,但其残余环流联合南部的西南季风,加上北部的西风槽,打通了从南海海面到我国东部的一长条西南风通道,因此在8日副热带高压正式加强影响广东以前,广东的雨依然停不下来。

此外,广州黄埔区南岗街昨天早晨遭遇龙卷风侵袭,造成当地部分厂房受损,受灾面积约为5000平方,现场无人员伤亡。经佛山龙卷风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确认,下午15时30分左右,三水地区也出现了龙卷风。

今天,广东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将持续,预计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城市方面,广州今天白天中到大雨,夜间中到大雨;气温26~30℃;相对湿度75%~95%之间;吹和缓的偏南风。

深圳今天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气温26~30℃;南风4~5级,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7级左右;相对湿度70%~95%。气象部门提醒,尽管“暹芭”已经远离消散,但未来几天,广东大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积极防御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