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正在影响我国。昨天(7月6日),我国西部出现大片高温,四川多地气温甚至打破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江南一带的高温也开始发展。这波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多久?哪里高温有望结束?哪里高温不下线热到崩溃?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大城市高温打卡日历,快来了解一下。

大城市高温打卡日历出炉 上海重庆等地未来一周高温全勤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这轮高温过程是我国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波及省份超过20个。对于南方来说,这轮过程也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今明两天,我国西部地区的高温区域将逐渐东移,同时,江淮、江南一带高温范围扩展。后期西北地区高温将明显缩减,江淮江南一带成为高温核心区。

预计7月7日至15日,苏皖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四川盆地及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将有6至8天的高温。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及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新疆等地部分时段最高气温达37℃至39℃,局地超过40℃。

bqtb

从省会级城市来看,北方大城市的高温主要集中在未来三天,后期受到降雨的影响会有明显的减弱。但西安是个例外,今起七天,西安仍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三天最高气温都将在40℃或以上,可谓酷热难耐。

bqtb

北方的小伙伴快要盼来高温结束的曙光,南方的小伙伴们被高温支配的日子才刚刚开始。预计未来一周,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当地将提前感受到三伏般的炎热。上海、重庆、福州、杭州高温将实现一周全勤,合肥、南昌、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地虽然不是全勤,但其他的时间最高气温也多在33℃或以上。

需要提醒的是,南方的高温天气同时也将伴随着高湿,因此体感温度会更高。同时,夜温也普遍较高,像是上海、南京、杭州、武汉、重庆的最低气温也多在28℃至30℃,白天炙烤,夜晚焖蒸,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

小暑至盛夏来 高温频繁谨防中暑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小暑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在此期间气温都比较高。持续的高温热浪可能导致中暑人数急剧增加,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更容易中暑,需要格外警惕。

bqtb

中国天气网提醒,高温来势汹汹,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做好相关防暑降温措施。同时,气温过高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空调罢工、轮胎爆胎等问题,高温天驾车出行应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确保行车安全。(策划/张方丽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