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 热在三伏”。最近,我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甚至有人因热射病死亡,还没入伏就已经热得无法喘息。7月16日正式入伏,标志着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又是40天“超长待机版”,哪里将“伏”汤蹈火高温不断片?哪里会佛系入“伏”悠哉度盛夏?中国天气网三伏日历、高温打卡日历为你揭晓。

今年三伏又是40天!为何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多地都会开启“蒸烤”模式。伏,指天气太热,宜伏不宜动之意。

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以今年为例,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中国天气网通过查询2001年至2022年的三伏时间表发现,这22年里有17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占比高达77%,可见“普通版”三伏不普通,“加长版”三伏更常见。

三伏天到底有多热?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1991年至2020年)的气象数据发现,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至7天;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而不得不提的“高温霸王”吐鲁番,极端高温曾达47.8℃(2008年8月5日),高温日数曾持续达39天,几乎是高温全满贯。

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解释,主要是因为入伏后,夏季风逐渐抵达最北端,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且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常年头伏高温排行榜出炉 南方城市“霸榜”杭州夺冠

三伏分为头伏、中伏、末伏。通常我国大陆主要是热在头伏和中伏,东南沿海和岛屿地区大多是热在末伏。

头伏哪里最热?从常年(1991年至2020年)头伏期间省会级城市高温排行榜来看,10天中杭州平均高温日数有5.9天,位居榜首;其次是重庆、南昌、长沙,平均高温日数达均达5天以上;而福州、武汉也实力不俗,达4天以上。

近30年来,我国头伏出现高温全勤的城市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尤其进入21世纪,杭州、长沙、福州、重庆等城市头伏期间经常出现持续性高温。像2009年头伏期间,杭州、武汉和长沙高温全勤,也就是连续10天出现高温天气,南昌和重庆有9天;2018年头伏期间,郑州、武汉和重庆高温全勤,合肥、南昌、杭州和长沙的高温日数也占头伏日数的80%以上,可谓是热力四射、耐力十足。

今年头伏福州南昌暑热凶猛高温全勤 贵州云南等地佛系入“伏”

今年头伏也不例外,全国最热的城市也集中在南方城市。李靓介绍,今年头伏期间(7月16日至25日),福建、江西、湖南、浙江等地都将会持续闷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局部可达40℃左右;且夜温也大多在26℃以上,甚至超过30℃,再加上湿度较大,真正进入到了“上蒸下煮”的连续桑拿天模式。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头伏高温打卡日历中可以看出,省会级城市中,未来10天福州、南昌是高温天天见,酷热不下线,其中福州最高气温将达41℃。长沙、杭州、上海、南京等地高温日数也将达到6天或以上,长沙高温或将连续7天,晴热暴晒全面来袭。

-1

在北方,山西、山东、陕西、宁夏等地,头伏期间将会是高温与降雨交替出现的“雨火两重天”,体感闷热令人抓狂;而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南部、京津冀、甘肃、湖北、四川等大片区域,头伏期间气温普遍在30℃至35℃之间,天气虽然炎热,但不至于一整天“火力全开”。不过外出时,仍应尽量避开午后最热、最晒的时段。

今年头伏期间,最让人羡慕的当属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部、青藏高原、川西高原、贵州大部、云南中西部这片区域了,最高气温基本在30℃以下,体感较为舒适,其中西藏部分地区头伏期间最高气温只有20℃出头,凉爽惬意,可以“佛系入伏”,悠哉度夏了。

头伏的暑热来势汹汹,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外出时一定要全副武装,备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另外,高温天气频繁出现易导致人体中暑,严重的还会导致热射病,公众如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先兆,需及时治疗,避免情况恶化。

三伏天里要防“寒”?防暑降温有讲究

天儿一热,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其实,伏天更要提防的反而是“寒”。洗冷水澡、长时间吹空调、喝冰镇冷饮等,都是导致寒气入体的根源。

伏天里,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冷风直吹;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三伏天有吃三瓜的说法:三瓜即苦瓜、丝瓜和冬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帮助排除毒素、健脾开胃,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另外,民间还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最后中国天气网提醒,虽说三伏天热得够呛,但我们可以以一种平和心态应对,科学防暑降温,健康度过三伏。(策划/刘珺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