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7月下旬,南方的高温一浪热过一浪,北方却开启了多雨模式,北京三天两头下雨,辽宁、吉林多地暴雨频现,7月28日辽宁阜新出现破历史纪录的大暴雨,绕阳河已经拉响洪水预警……一年一度的 “七下八上” 防汛关键期又到了。什么“七下八上”,不是“七上八下”吗?是搞错了吗?中国天气网推出“天气档案馆”之“七下八上”篇,一起来听它自己的解释吧。

大家好,我就是传说中的“七下八上”。要说我和“七上八下”有什么关系,那可能是我的到来意味着华北、东北等地主雨季开启,进入一年中降雨最集中的日子,让大家心里有点“七上八下”吧。

我一般出现在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也是我名字的由来,按照雨季防汛标准,我的在岗时间段也可以延伸到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在岗期间,我喜欢集中力量办大事,铆足了劲地提升北方的降雨指标,基本上我一个月的雨量就能占全年的三分之一。靠我的实力,华北、东北地区,甚至黄淮以及陕、甘、宁部分地区,都将体验到一年中最集中的雨。

可别小瞧了这雨,我虽然身在北方,但造雨能力可不比南方雨季弱,我最擅长的技能就是暴雨产出,并附赠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套餐。

从1991年至2020年的历史大数据可以看到,我管辖区域内省会级城市7至8月的降雨量几乎可以占到全年总雨量的一半。比如,北京、石家庄、济南、天津、沈阳5市两个月降雨量占全年的比例都在50%以上,也就是一年中一半多的雨都下在这两个月里了。另外,太原、郑州、长春、哈尔滨等地降雨量占比都在40%以上,同样不容小觑。

不仅是降雨时段集中,我还擅长制造极端暴雨事件,创造历史纪录。我的黑历史说出来绝对让你印象深刻: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2007年济南“7·18”特大暴雨、1996年河北“96·8”特大暴雨……

当然,被这样载入史册也不是我本意,我背后也有多位大佬的鼎力支持。首位大佬就是我的老板,也是中国汛期天气的幕后大BOSS——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BOSS是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高压系统,南侧盛行东风,西侧盛行南风。每年的7月下旬前后,它北抬至北纬30°以北区域,来自海上的水汽在东风和南风的引导下,沿着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向北走。副热带高压就像一个水汽“传送带”,指挥着水汽向华北腹地进发。

我背后的另外两大势力,就是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军团和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军团。远道而来的暖湿气流顺着副热带高压的指挥,一路携风带水抵达华北,不巧碰到了来搅局的冷空气。冷空气军团的巡逻队对阵水汽四溢的暖湿气流军团,再加上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抬升助力,冷暖激烈交锋,冲突不断,激发出一场又一场的强降雨,而此时的华北地区就成为了他们的“主战场”。

除了空中几大势力的交汇,我背后还隐藏着另一暴雨推手,就是得天独厚的地形“靠山”。横亘于华北地区的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包括河南地区的嵩山都是我的靠山。当暖湿气流北上遇到巨大的山脉阻挡,在被迫的爬山过程中遇冷凝结成云,最后变成激烈的降雨落在山脉的迎风坡面。2021年郑州“7·20”、2012年北京“7·21”等特大暴雨背后都有“靠山”的推波助澜。

了解完我的历史和背景,再隆重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值班期间的天气情况。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我在岗期间,北方的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山东大部、河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至5成。松花江和嫩江流域的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防汛不可松懈。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能了解我重视我。尤其是在我管辖的北方地区,对于暴雨的承载能力比南方稍弱、防汛设施及经验也较南方缺乏。北方小伙伴们一定要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关注预警预报,让“七下八上”不再“七上八下”。(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