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正值暑期出游高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如何防御?

一、判断前兆

1、听

居住在山区附近的居民,应及时收听预警、预报信息,如有强降雨报告,需提高警惕可能会有山洪、泥石流。

如果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其微弱,也可认定山洪泥石流正在形成。另外,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山洪、泥石流。

2、看

如果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山洪泥石流。

二、积极自救

1、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以便及时躲避。

2、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3、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4、避免强行渡河,防止被冲走。

5、远离电线、高压线,防止触电。

6、如事发突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短暂避险,等待组织援救。

强降水来袭,山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上述灾害具有突发性,及时发现灾害前兆,可以大大降低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收听预警、预报信息,如遇突发情况积极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