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热带高压迟迟不走,像“锅盖”一样罩在长江流域,导致高温肆虐,酷热无比。今天上午,国家气候中心正式官宣:当前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以来最强!

昨天,气温纪录仍继续被打破,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由于高温少雨,上述多地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达到特旱。

至于重庆,又是见证历史的一天!沙坪坝最低气温34.5℃,打破当地建站以来夜温最高值;今天下午截至16时,气温43.2℃,打破该站历史最高气温极值。此外,北碚今天下午14时左右44.6℃,打破了当地,也是整个重庆地区观测史最高纪录。

还记得当时让#重庆退出四大火炉城市#这个热搜吗?现在想想,怕是退出“火炉”加入“炼丹炉”了吧

在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高温天气仍然凶猛,多地40℃+依然是“标配”,刚暂别高温的江苏、安徽等地,又会重新加入高温行列。

但是!但是!但是!朋友们,高温消退的日子不是遥遥无期了,有盼头了!

南方持续的高温可能将在下周出现转折,届时低层冷空气南下,高温范围和强度会有所收敛。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24-27日,南方地方高温范围将明显减小,江淮及江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2℃左右,降水仍明显偏少。

南方小伙伴,再撑一周,希望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