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我国正在经历1961年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重庆北碚破纪录成日常最高冲到45℃,杭州连续一个月高温没退烧,上海闷热桑拿50天……网友吐槽“嘉陵江晒成了嘉陵工”,“江浙沪实现夏季集中供暖”、“包邮区热成保熟区”。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了省会级大城市的高温数据,推出全国高温耐力榜、夜间火炉榜等四大榜单,看看今年夏天哪里最难熬。

热麻了!30天连续打卡 杭州登顶全国高温耐力榜

今夏,我国经历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温过程耐力格外持久,我国6月以来的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中国天气网盘点省会级城市气象大数据发现,多个城市高温日数超过40天,尤其是7月下旬至今,高温连续打卡,超长待机。杭州从7月20日到8月18日高温全勤,以30天连续高温登上“耐力榜”冠军。福州、重庆以26天并列第二,上海和武汉则以19天并列第三。

bqtb

太卷了!40℃成“标配”破纪录变日常 这些城市进入疯狂高温榜

这轮高温过程不仅持久,极端性也强,气温突破40℃的城市比比皆是。不少网友吐槽“已经热麻了”、“42℃已经挤不进前十排行榜了”。

统计显示,6月1日至8月18日,我国共有27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重庆的北碚、江津、奉节、潼南、巫溪,湖北竹山,河北的灵寿、藁城、正定,云南盐津等10站日最高气温达44℃或以上,最高的北碚达45℃。

不少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40℃及以上的日数也纷纷打破历史最高纪录。以重庆沙坪坝为例,截至8月18日,40℃及以上日数达17天,为历史最多,其中,8月17日最高气温达到43.2℃,打破当地195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此外,福州、杭州的日最高气温也打破了195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海徐家汇则是追平了百余年的气温最高纪录。

连轴热!昼蒸夜煮难喘息 重庆当选夜间火炉王

如果只是白天酷热,夜间恢复清凉,那还算不上彻底的“火炉”。白天“炙烤”,晚上“焖蒸”,那就真是日夜连轴热,毫无喘息之机。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的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值来看,重庆的这种情况最为突出,它凭借34.9℃的最低气温,成为实实在在的夜间火炉王。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今年7月13日以33℃打破最低气温最高纪录后,之后多次刷新纪录,最终8月19日将最低气温最高纪录暂时定格在34.9℃,当地几乎经历了全天候高温考验。

bqtb

不止重庆,上海、南昌、杭州、武汉、南京等地的人们也体验了日夜循环热,今年最低气温最大值都超过了31℃。

热化了!今夏十大“桑拿城”出炉 北方占三席

今年的高温强度强、波及范围大,不仅是南方高温炙烤,北方不少地区也体验了常年少有的持续桑拿天。根据今年6月以来的桑拿天日数统计,上海、成都、海口、郑州、武汉、合肥、长沙、广州、济南、北京成为今夏“十大桑拿城”。

为何杭州、重庆、福州等高温突出的城市没有入榜今夏“十大桑拿城”?张娟解释,按照桑拿天认定标准,气温高、空气湿度大、风力小三个条件需要同时满足,同时不同区域标准不尽相同。例如:杭州、重庆、福州等城市今年气温值太高,空气中容纳水汽的能力下降,空气湿度降低,“烧烤天”被迫营业;而气温相对低一些的成都、济南、北京等城市,匹配上较大的相对湿度,更容易符合桑拿天标准,闷热感也很强。

眼下,我国多地仍在遭受高温炙烤,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积缩小、供水供电紧张……网友吐槽“可以了,再热就不礼貌了。”好在,高温最激烈时段即将过去,中央气象台预计,本轮高温将持续到25日,26日至27日,南方地区的高温范围减小、强度有所减弱。请南方的小伙伴们再坚持一下,天气转折的那一刻快到了。(策划/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张娟 周颖 蒋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