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秋意渐起,风微凉。本周,冷空气一股接一股来袭,我国秋季版图继续向南扩张,预计到本周末(9月24日至25日),有将近一半国土迈入秋天门槛。中国天气网推出2022最新全国入秋进程图,快来看看你家加入秋日“群聊”了吗?

冷空气推动我国秋季版图向南扩张 近一半国土迈入秋天门槛

本周,冷空气频繁刷存在感。9月19日至21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制造明显降温,其中北方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达10℃或以上。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北京、银川、郑州、石家庄、上海、杭州、南京、长沙、南昌共13个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均创当地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1

从最新的全国入秋进程图来看,截至9月21日,秋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过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大部以及山东半岛,本周末还将南推至华北平原到黄淮一带。

省会级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西宁、兰州、太原均已加入秋日“群聊”,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成都也正在进行夏秋转换,入秋指日可待。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常年9月下旬,秋季前沿已经推进至江淮一带,今年华北平原和黄淮地区的入秋进程较往年稍有推后,北京、天津、石家庄较常年偏晚一周左右。随着本周冷空气来袭,华北中东部、黄淮等地也将完成季节转换。

而江南、华南等地依旧处于夏日当中,入秋尚需时日。常年江南地区要在10月份以后才陆续进入秋天,华南地区则要到11月份之后。

新一股冷空气已发威 多地气温将继续创下半年新低

上一股冷空气刚刚结束,今天新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将继续给北方大部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2日至24日,淮河以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甘肃南部局地降温10℃左右;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高海拔地区甚至出现雨夹雪或雪。

本周,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银川、济南、郑州、上海、杭州、重庆、贵阳、成都等大城市的最低气温还有可能再创新低。

这一股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将会逐渐减弱,尤其是到华南地区将成强弩之末。预计25日开始,南方还会再度出现成片的高温天气。广州、南宁、福州24日以后还会出现高温,当地小伙伴们防暑降温工作仍不可松懈。

秋天的天气总体凉而不寒,此时建议大家适当“秋冻”,过早穿厚衣服,可能会使身体与“凉气”接触太少,不利于适应寒冷的冬季。不过,当昼夜温差超过10℃时,大家可以尝试“洋葱式穿衣”,便于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内层选择柔软排汗性好的棉质衣服,外层搭件防风的外套,遵循外松内紧的穿衣法则,保暖的同时又具有层次感,温度与风度并存。(策划/杜冰冰 数据支持/胡啸 石妍 设计/刘红欣)

注:入秋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